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现场写真】“良材记”的供应链之路

来源: 长城网  吴新光
2019-07-12 00:40:15
分享:

河北循道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调味品包装生产线。 记者 吴新光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吴新光)原料粗碎、低温粉碎、原料预混、微波干燥灭菌、自动灌装、自动喷码贴标、自动包装……7月5日,记者走进河北循道食品科技有限公司,透过参观通道的玻璃窗,看到几条现代化流水线旁的工作人员紧张有序、忙而不乱。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调味品香气。

  炖肉排骨料包、烧烤全能料,纯芝麻油、优选莲子……在循道食品公司展厅,细分品类繁多,包装精致,令人眼花缭乱。从无公害的原产地种植做起,到原料优选标准的制定;从标准化的工厂生产做起,到更适合中国消费者口味的新品研发。经过几年跨越式发展,循道食品公司精心打造“良材记”品牌,走出一条以品牌整合资源、以供应链赢得市场的发展之路。

  “我们的产品已经销售到河南、山东、山西等地,辽宁、内蒙古今年已开始布点,省内每个县都有我们的代理商,做到了全覆盖。”河北循道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司钦学说。

“良材记”品牌产品细分品类繁多,包装精致。 记者 吴新光 摄

   威县是全国著名的棉花产区,司钦学以前在威县经营一家棉籽油公司。谈到创办“良材记”的初衷,司钦学说,当年一部《舌尖上的中国》迷醉了大江南北,他与其他创业合伙人都被片中朴素、简单的生活意境打动,一个“做中国好食材”的念头由此萌生。

  公司创办之初,也走过弯路——直接与一二线城市的大型商超联系,给他们供货,但是账期太长,资金压力太大。现在,“良材记”在全国各个县寻求合作代理商,这些代理商都有着丰富的调味品销售经验,本身经营调味副食品,与县城超市合作关系良好。“我们现在专注于供应链运营,当地配货非常方便,这样‘良材记’产品就很顺畅打入了县城超市,而且在超市中的排面位置很好,非常便于顾客选购,‘良材记’产品深受消费者喜爱。”司钦学告诉记者。

  “威县有许多好的农副产品,由于缺少品牌,销售半径小,只能辐射到周边县区,知名度没有打开。没有品牌,没有渠道,好东西也卖不出好价钱。”司钦学意识到,精选当地加工厂合作,提升当地农副产品品质,做成小包装产品,做成礼品,统一标注“良材记”品牌,将威县有特色的农副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下一步,我们打算做一个‘太行臻好’系列,包括西部太行山区物产丰富、农特产品质量优良,比如赞皇大枣、涉县核桃、太行山菌菇等。”司钦学憧憬道。

关键词:供应链,品牌运作,调味食材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