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7月12日三伏天正式登场 冀中南或迎“三高天”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19-07-12 08:21:49
分享:

  7月12日河北各地最高气温预报。

  7月12日交“初伏”,今年三伏天将正式登场。“热在三伏”,可能会出现高温、高热、高湿的“三高天”。河北省气象台预计,7月12日至7月14日,河北大部地区晴到多云间阴,多地有阵雨或雷阵雨。气温明显上升,湿度较大,中南部天气闷热。

  具体来看,今天夜间,承德东部、唐山、秦皇岛阴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转多云,其他地区多云间晴。7月12日白天,承德东部、唐山、秦皇岛、石家庄西部、邢台、邯郸阴有阵雨或雷阵雨转多云,其他地区多云间晴。7月12日夜间到7月13日,保定、廊坊以北地区多云转阴有雷阵雨或阵雨,其他地区晴间多云。7月13日夜间到7月14日,河北省东北部地区多云间阴有雷阵雨或阵雨,其他地区多云间阴。

  从气温情况来看,7月12日,河北省北部地区设区市(张家口、承德、唐山、秦皇岛)最高气温为29℃至33℃,中南部地区各设区市为31℃至35℃。13日,北部地区各设区市最高气温为29℃至34℃,中南部地区各设区市为35℃至36℃。7月14日,北部地区各设区市最高气温为28℃至34℃,中南部地区各设区市为34℃至36℃。

  【链接】话说“三伏”

  三伏天是按照我国古代的“干支纪日法”确定的,每年夏至以后第3个庚日就是初伏的第一天。所谓的庚日就是干支纪日中带有“庚”字的日子,每一天在农历中都有一个由干支确定的日子,连续两个庚日之间相隔10天。

  今年7月12日是夏至后的第3个庚日,成为入伏的第一天。今年三伏天共40天。在这40天中,由于气温高,太阳辐射强,空气湿度大,人们会感到闷热难耐,这就是高温、高热、高湿的“三高天”,要注意防暑降温防晒,增加饮水,适量补充盐分,注意饮食,预防各种疾病发生。

  三伏天分为初伏、中伏和末伏,三伏天的时段一般年份为30天,但有些年份为40天。农历上规定,三伏中的头伏和末伏都是10天;中伏的时间有的年份是10天,有的年份则是20天。当夏至与立秋之间出现4个庚日时,中伏为10天;当出现5个庚日时中伏为20天。今年夏至到立秋有5个庚日,因此今年的中伏是20天。

关键词:三伏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