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视频|独臂快递小哥:再多的件也要一件一件送

来源: 长城网  刘澜澜 闫思宇
2019-07-12 15:11: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澜澜 闫思宇)最近几天,石家庄一个快递小哥张彦华火了。独臂的他,奔走于这个城市的大街小巷、单位社区,给人们送去大件小件,也送去一个努力向上的背影。

  张彦华今年30岁,因为小时候的一场大火,他失去了左臂,失去左臂的他没有失去对生活的热爱,初中毕业后就开始打工,在做了9年的洗车工之后转行做起了快递员,一干就是5年。

  张彦华在分拣快递。长城新媒体记者 闫思宇 摄

  开晨会、卸车、分拣、派件……早上6点多,运送快递的卡车开到了张彦华所在的快递点,只见张彦华盘腿往地上一坐,手拿机器,麻利的开始快件分拣工作。虽然只有一只手可以工作,但他工作的速度却并不比别人慢。把快递往地上一放,右手拿机器飞快一扫,然后放到一边准备打包,不一会儿,张彦华身边就已经堆起了大大小小的包裹。送快递是个辛苦活,但张彦华却一直保持着乐观积极的心态面对工作。

  “他刚来的第一天就是跟着我,一般来的新人都会先跟着我送一天,也是看看他们能不能吃苦,能不能干了这个活,当时就感觉他干活特别积极,也没有他干不了的,我能干的他都能干。”张彦华的同事张佳告诉记者。

  七点半左右,基本所有的快递已经从运送的卡车上卸下,分拣完毕,张彦华开始打包了。

  只见他将麻袋放到地上,十分耐心地把分拣好的快递放到袋子里装好,摆放整齐。袋子装满后,他用胳膊一压,利落地用单手打好了结,又把袋子拎到车上,整个过程一气呵成,十分熟练。当然,张彦华也会遇到不方便的时候,有时候遇到快件特别沉,他也会请同事帮忙,不仅如此,张彦华也是个热心肠,看到别人遇到困难也总会第一时间伸出援手。

  “他的性格特别好,大大咧咧的,很好沟通,很开朗。”张佳说。

张彦华在装车。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澜澜 摄

  8点半,张彦华装好了车,准备出发派件。

  回忆起刚刚接触快递工作的时候,张彦华说,他印象很深刻的是来工作的第三天,那是他第一次单独出去派件,看着一车的快递,他的第一个想法就是“心慌,觉得能送的完吗?”,因为第一次单独派件业务不熟练,还送错了一件,物品价值还不小。

  “因为那天是我第一次自己送快递,忙中出错,送错了一个,因为两栋楼离得很近,就弄错了,当时特别着急,觉得如果找不回来我就自己给人家赔了吧,后来跟着同事挨家挨户找了很久才找到了。”张彦华说。

  刚开始的不顺利并没有让张彦华退缩,随着工作时间的增长,他也总结出了自己的工作经验。“我们的工作也有淡旺季,一般双十一到过年那段时间是比较忙的,如果某天件特别多的时候,我觉得累了就会停下来,找个地方停一下,让自己冷静下来,然后再继续,不管再多的件也要一件一件的派完,当天的工作不管多晚也要做完……”

 

张彦华正在装车。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澜澜 摄

  其实,刚刚进入快递行业的张彦华因为是新人,收入并不高,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因为他的认真负责,信守承诺,愿意找他寄件的客户越来越多,他的收入也慢慢变高了。“其实顾客也都是人,都能沟通,遇到问题只要好好沟通,都能解决。”张彦华说。

  上午九点半,张彦华来到了新源燕府小区送快递,在路上记者问他,被媒体报道之后生活有什么变化,他说,关于这件事,他感到有些“意外”。

  “我觉得我就是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好好生活,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所以这次突然‘火了’我还挺意外的。”张彦华说,“大家都觉得我身上有正能量,我也很愿意把这份正能量传递给更多的人……”

  前不久,张彦华刚刚做了父亲,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工作间隙,他跟记者谈起自己的女儿,脸上全是幸福的表情,整个人都变得温柔了,现在的他是家里的顶梁柱。

  “其实,现在还是感到有压力的,但是压力就是动力,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可以好好工作,多挣点钱,未来给老婆孩子更好的生活。”他笑言,“这是小人物的小心愿。”

关键词:快递,心愿,励志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