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省2.2万名驻村帮扶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落实主题教育要求

来源: 河北日报  刘冰洋
2019-07-13 08:19:01
分享:

  河北省2.2万名驻村帮扶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落实主题教育要求

  践行初心使命在脱贫攻坚一线建功立业

  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和勇挑重担的作为。作为脱贫攻坚中的“尖刀班”,河北省2.2万名驻村帮扶的党员干部冲在第一线、干在最前列,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结合起来,办实事、解难题,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践行党的初心使命。

  7月11日,阜平县上堡村,一排排新楼房错落有致。“这是村易地扶贫搬迁项目,29栋楼共有365套房,可供3个行政村的1000余人居住,房子都是精装修,墙面、灯、厨房灶台和油烟机、热水器等生活用品全配齐了。”省人大常委会驻阜平县上堡村第一书记徐华告诉记者,目前已经有村民陆续入住了。

  新房不远处的空地上,刚采摘的新鲜木耳正在晾晒棚晾晒,种植棚里的培植菌棒上长满了肥硕饱满的新木耳。“老百姓最需要什么,我们就干什么。”徐华说,“要让老百姓彻底过上好日子,就必须有产业支撑。”

  这些天,徐华白天跑前跑后建设新村,利用空闲时间和村民一起采摘木耳,紧盯村里水利、交通等项目施工建设;晚上他坚持学习“充电”,精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强化理论学习,查摆检视问题。

  在全省各地脱贫攻坚战场上,活跃着一大批像徐华这样的扶贫干部,他们以主题教育为新的动力,把人民放在心上,把使命扛在肩上,带领群众向贫穷发起总攻。

  7月12日,上午,在水管铺设施工现场忙前忙后;下午,又来到村里的集体生猪养殖场,和村民们交流养殖经验;晚上,拿出笔记本,认真学习主题教育材料,边学边记下学习心得……这是省卫健委驻涞源县清风沟村第一书记范素文一天的工作内容。

  “村里的脱贫攻坚工作到了紧要关头,一刻都不能放松。”范素文说,“这几天解决完‘水’的问题,我们还要在提升村容村貌上下功夫。”

  扶贫工作队驻村一年多来,范素文和工作队队员们得到了村民的认可。他们为村里谋划建设了光伏发电、生猪养殖、肉鸡养殖、小米加工等产业项目,目前,全村累计减少贫困人口250余人,户均增收3000余元。

  “现在,第一批主题教育正在深入开展,我们驻村工作队队员也要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主动学习、积极作为。”范素文说,接下来,他们扶贫工作队将着力打造一条集种植、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

  心中有责才有为。

  接到记者电话时,国家电投集团河北公司驻丰宁满族自治县老庙营村第一书记刘洪斌,正在为修建通向村里的3公里土路跑前跑后。“修好路,老百姓致富的路也会越走越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鼓作气打赢脱贫攻坚战。”石家庄市工商联驻平山县南文都村第一书记张端树把这句话写在了笔记本的第一页。他告诉记者,他将和工作队一起在改善村容村貌上下功夫,让小山村尽早实现美丽“蝶变”。

  ……

  “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一定不负重托,咬定目标,一鼓作气,带领村民与全省人民一道步入全面小康社会。”河北省驻村帮扶的党员干部们纷纷表示,他们将践行初心使命,把汗水洒在脱贫攻坚一线,不获全胜、决不收兵,把驻村帮扶的新成果转化为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

关键词:驻村,帮扶,党员,主题教育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