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京津冀协同发展”撞上“5G+ABC”,河北发展潜力巨大

来源: 长城网  耿佳
2019-07-13 13:29:5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耿佳)7月11日,河北省政府召开第59次常务会议。不同以往的是,会上特意请来了移动通讯领域专家,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邵广禄。

  这次,邵广禄是为“5G”而来。他应邀在省政府常务会上作了一次精炼直白而又内涵丰富的讲座,主题是《5G,智慧社会的变革与机遇》。他说,5G的发展使得人与人的互联走向了人与物、物与物的万物智联,也意味着更大的带宽和更高的速率,其中,边缘云的核心技术更是将中心云能力下沉到边缘,甚至可分布至社区,更贴近客户。

  邵广禄特别提到,5G带来的绝不仅仅是技术上的发展,更多的将是社会的深刻变革京津冀协同发展与“5G+ABC”的碰撞,河北将迸发巨大发展潜力。

  5G一定会同3G和4G时代一样颠覆更多的产业,同时也会催生新的世界500强,河北高质量发展也必然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5G的关键核心技术、核心器件、操作系统、数据库等硬件、软件将有极大市场空间,5G的消费互联网应用和产业互联网应用也将有巨大市场。邵广禄认为,包括人才及设备引进,5G产业链的风险资本、产业基金,5G基站市场谋划,“京津冀‘5G+ABC’产业带”的超前探索等都需要抢抓先机,深入研究。

  会上,邵广禄提到了“5G领先”概念,他认为,“5G领先”需要重点推进网络领先、上游产业领先、下游应用领先和资本领先。不但需要加大加深网络覆盖,推动核心技术和产业竞争力,还要在应用上做强产业互联网,推进对风险资本模式的探索和尝试。他提出,随着5G与A(人工智能)B(大数据、区块链)C(云)的不断融合,传统产业的改造,实体经济的发展将向着更高质量迈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环境下,超前探索“京津冀‘5G+ABC’的产业带”,集中土地资源,汇聚“5G+ABC”的技术研发、制造产业、应用产业、风险资本等持续发展,将有助于“5G”领先,河北也将迸发出巨大的发展潜力。

  结合讲座内容,常务会上审议了《加快5G发展行动计划》,对河北省5G产业发展和融合应用的总体目标、进度安排进行了研究,对下步工作重点作了部署。

  会上指出,河北将双向加快5G发展,横向注重协同协作,推进京津冀5G产业协同发展,密切与运营商、科研院所、高校、企业沟通,用好举办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等载体,以开放合作加速资源要素聚集和成果转化;纵向将明确产业路径,打通上下游,完善全产业链,用5G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壮大,建设雄安新区5G研发创新及成果转化核心引领区、石家庄5G器件研发制造基地、廊坊新型显示与智能终端制造基地、秦皇岛应用软件研发基地,实施5G+智能制造、智慧农业等一系列融合应用示范工程,打造“1+3+N”产业体系。具体实施过程中,将完善落实举措,细化分解任务,明确行业分工、责任单位、推进时限。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部门和市县责任,制定专门支持政策,推动5G产业高质量发展。河北将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从战略高度充分认识5G对经济社会带来的深刻变革,前瞻性谋划布局,下先手棋、打未来仗,努力在全国5G发展中走在前列。

  了解多一点

  5G创新发展合作大会。长城新媒体记者 王亚 摄

  2019年5月10日,河北联通在雄安新区举办了5G创新发展合作大会,至此,雄安新区及河北11城市全部开通5G网络其中,雄安新区5G网络覆盖市民服务中心、三县县城区域,白洋淀核心景区,开展相关网络测试。在5G网络基础上,雄安联通已搭建白洋淀景区虚拟VR体验、白洋淀水体无人机检测等试验场景,成为全国首个城区5G网络全域覆盖城市

  邵广禄,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现任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

  历任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

  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副总经理;

  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广西分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等职务;

  2012年3月至今,担任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兼中国联通(上市公司)高级副总裁。

  社会兼职:

  工信部通信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

  GSMA(全球移动通信协会)董事;

  ONF(国际开放网络)初创理事;

  香港电信盈科(PCCW)、中国铁塔、中通服等上市公司董事。

  主要获奖:

  2012年中国通信行业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一等奖

  2017年中国通信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

关键词:京津冀协同发展,5g,智慧社会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