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以会为媒 河北动漫驶入发展快车道

来源: 长城网  路娟
2019-07-14 16:24: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路娟)7月12日,为期3天的第二届国际动漫游戏产业博览会在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本届动博会以“多彩动漫、产业融合、共赢未来”为主题,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北省贸促会、商务部通用国际展览有限公司、正定县委县政府联合主办。

  

第二届国际动漫游戏产业博览会在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开幕。长城新媒体记者 路娟 摄

  200多家国内外动漫企业机构亮相动博会

  在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8号馆,美国暴雪、美国华纳、法国育碧等200余家国内外知名动漫企业机构集中亮相。其中国外企业近50家参展,特别是作为主宾国的韩国,20多家本土企业规模化参展,举办游戏竞技赛,并将与河北省企业对接洽谈。

  韩国大使馆公使参赞衔参赞、驻华韩国文化院院长韩在爀表示,韩国有经验和技术,中国有资本市场和资源,两个企业之间进行合作,政府方面作为后盾来支持,将为河北文化发展带来重大机遇。“通过这次动博会加强对河北特色文化发展的利用,动漫游戏给喜欢动漫的青少年带来很多幸福感,韩国的20多家企业很愿意来,进行交流和合作。”

  除了国际知名公司,国内知名动漫游戏企业也积极参与其中,包括腾讯动漫、多益网络、祖龙万王之王、蜜枝安菟、桌游世界、漫魂、天闻角川、第五人格、非人学院游民星空、食之契约、河北乐聪网络科技、逆水寒等,在现场以特装形式进行展示。

  主办方表示,举办动博会一方面可以刺激本土的动漫企业,找到自己的短板,学习先进动漫游戏产业最新理念和成果,另一方面进一步增强河北企业与国外企业间的务实合作,为助推产业发展发挥应有作用。

第二届国际动漫游戏产业博览会展览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路娟 摄

  动博会深受青少年欢迎

  在展馆上,记者在现场看到了不少稚气的面孔,夸张的服饰和妆容在人群中异常抢眼,他们有的戴着面具,有的戴着艳丽的假发和头饰,有的身着盛装。

  16岁的动漫迷张静一早就拉着行李箱来到了会展中心,她打开自己的行李箱告诉记者,自己带来了一整套的服装,从头饰到鞋子,一样不少。“平时都不敢穿,自己都是在家穿着玩,只有赶上动博会才敢大胆穿出门,如果有喜欢的打算再买点服饰什么的。”

  展馆现场,琳琅满目的动漫延伸产品也让人目不暇接。一位参展商说,一些动物头饰、面具卖得非常好。“从十几元到几十元不等,主要是卖给中学生,销售还是不错的。”

  展馆里的电音秀、舞台表演等比赛,也吸引着青少年参与其中,他们有的像穿越而来侠骨柔情的英雄、有的像科幻世界的战士、有的像活泼可爱的小怪兽……不少观众拍照、录小视频记录下精彩的时刻。

  刚刚从台上比赛完的14岁的王一博说,自己比较喜欢《魔道祖师》《世界第一初恋》《我的英雄学院》等动漫。“穿上这些衣服就感觉自己是动漫里某个人物,有时候也会幻想自己是个大英雄.生活里遇到不开心的事或者想不明白的事,看看动漫能调节自己的心情,对自己成长还是有好处的。”

第二届国际动漫游戏产业博览会展览现场选手正在比赛。长城新媒体记者 路娟 摄

  河北动漫前景光明

  在第二届动博会开幕式当天举办的项目对接洽谈会上,现场促成9个合作意向,今后合作双方将在游戏开发、动漫品牌、动画、版权贸易合作等领域开展广泛合作,不仅对河北乃至对京津冀的动漫发展都将产生积极影响。

  据了解,河北的动漫产业起步晚,2006年之前河北的动漫企业寥寥无几。早期河北的动漫企业主要是以“代工”为主,近几年的动漫企业以本土文化为题材,做了一系列的IP项目,社会效果非常好。目前河北的动漫企业正从早期的“代工”逐步转为原创。

  “河北的动漫企业规模小,缺乏人才。一方面教育与实际脱轨,一些专业学生缺乏实践能力,另一方面由于紧邻北京,人才倒虹吸现象非常严重。”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动画学院院长、石家庄动漫协会会长尚晓雷说,“下一步专业院校要和企业进行对接,实现项目教学相结合的模式,市场需要什么,我们就培养什么样的学生。”

  从全国看,河北的动漫业发展虽然比较靠后,但是它发展空间巨大。“河北是文化大省,比如燕赵文化、红色文化,如果从原创深入挖掘这些特色文化的话,做出精品,一定能够突出重围,迈向更高的台阶。”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院长黄心渊在开幕式上表示。

  近几年,河北省在文化旅游、动漫创业、数字文化产业等方面的扶持力度非常大,通过政府补贴、降税以及其他就业方面的政策来降低企业成本。中国动漫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浩说:“河北动漫企业要生产反映出来社会需求、又继承传统文化的弘扬正能量的、贴近消费者的优秀作品。一定要了解自己的用户,在5G时代利用互联网,动漫和游戏要与科技结合起来,河北的动漫企业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关键词:动博会,河北开幕,2019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