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e信通”让“小微”舒心 农民工安心

来源: 长城网   宋再飞 赵阳 史航
2019-07-15 23:02:54
分享:

建行秦皇岛港口支行员工向客户介绍“E信通”产品。 杨光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宋再飞 通讯员 赵阳 史航)“尊敬的用户:中交第一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给您签发了一笔融信,赶快登录建信融通平台签收吧!”

  7月8日下午1点27分,秦皇岛市德宁建筑劳务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宁公司)财务主管邵龙娇收到这样一条短信。看到这条短信,她很高兴。因为凭着这条短信,她就可以在线上办理贴现融资,而且很快就能拿到工程款给工人发工资。她说:“和过去比,真是太方便了。”

  这条短信是建信融通有限责任公司发的。建行秦皇岛港口支行客户经理陈召介绍说,这是建设银行针对小微企业推出的一款名为“e信通”的业务,是建设银行与建信融通有限责任公司合作推出的网络供应链特色产品,是为核心企业的上游供应商提供全流程网上操作的网络融资业务。“它的优点就在于,供应商可对核心企业出具的《付款承诺函》进行持有、转让、分割、贴现融资。”陈召告诉记者。

  据了解,德宁公司是一家专为核心企业中交第一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第五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五公司)提供建筑劳务服务的上游供应商。公司的农民工一般在百人左右,有时为了赶工期,则多达七、八百人。同大多数建筑劳务企业一样,德宁公司给农民工发工资一般是在麦收、秋收、中秋节、春节等时间节点。金额少的时候一般在120万元左右,多的时候有五、六百万元。

  “以前,航五公司大都是以银行承兑汇票的形式支付工程款。而如果此时银行承兑汇票还未到期,就需要办理贴现,然后才能拿到现金。因为银行要审核,往往需要一个多月,有时甚至3个月的时间。审核通过后,如果恰好此时银行没有贴现额度也办不成,还需要等。再加上其他一些不可预料的因素,公司很难及时拿到钱给工人发工资。”提及过去,邵龙娇一脸无奈。“现在好了,用上‘e信通’后,建行占用航五公司的授信额度,就直接垫付,把资金打到了我们的账户上。这样,我们就可以按月把工资发到工人的工资卡上。”

  2018年8月,建行秦皇岛分行正式推出“e信通”网络银行供应链融资产品,并依托核心企业为其多家上游小微企业办理“e信通”业务。截至今年5月,该行应用“e信通”产品已累计服务小微企业74家,投放普惠金融贷款1.17亿元。

  据悉,建行秦皇岛分行近期还将推出一款名为“民工乐”的产品,内容增加了招工招聘等信息,方便农民工就业。

  农民工工资按时发放涉及广大劳动者切身利益,更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建设银行以解决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痛点、难点问题为切入点,依托金融科技,创新产品和服务,不断拓展服务小微企业的广度和深度,真正体现了国有大行的责任担当。

关键词:e信通,农民工,安心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