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视频】唐山到北京将缩短至30分钟内
正向效应凸显 唐山在对接京津中加快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信贺宁 杨海慧
2019-07-17 01:39:20
分享:

与会人员认真阅读唐山市主题新闻发布会相关材料。   记者 信贺宁 摄

  长城网讯(记者 信贺宁 见习记者 杨海慧)“京唐曹铁路动车组于今年7月底开通,京唐城际建设正在加快推进,唐山到北京的时间将缩短至30分钟以内,形成名副其实的同城化。交通圈、经济圈、生活圈的快速通达将促进客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自由流动,实现一体化融合发展。”7月16日,在“70载沧桑巨变,新时代谱写华章,朝着‘三个努力建成’‘两个率先’目标加速前进”唐山市专场主题新闻发布会现场,谈及借力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的实施,5年来唐山发生的变化,唐山市常务副市长付振波直言,唐山在承接京津产业转移、科技成果到唐山产业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方面率先突破,一条优势互补、利益相连的协同发展之路正在逐渐拓宽,以全领域协同协作激发潜能、促动转型的正向效应正在唐山加快显现。

  付振波介绍,2014年以来,全市谋划实施亿元以上京津合作项目近500个、完成投资1500多亿元,京冀曹妃甸和津冀芦汉两大协同发展示范区成为京津产业转移的集中承载地。冀东水泥与北京金隅成功重组,成为京津冀产业合作的样本。仅2018年,唐山就实施了中冶瑞木新材料、金隅冀东协同发展产业园等京津合作亿元以上项目262项,起到了非常好的拉动效应。同时,唐山港与天津港组建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实现了两港之间的集装箱资源统筹和航线共享。唐山港去年完成货物吞吐量6.37亿吨、跃升全国沿海港口第3位,增速位居全国首位。在社会公共服务方面,与京津签约合作教育项目140余个、医院项目59个,唐山在京津就医直接结算医院达到850家。

  此外,唐山与京津在生态治理上突出联防联控,坚持标本兼治、系统推进。2018年,唐山PM2.5平均浓度达到60微克/立方米,生态治理取得了2013年有环保记录以来的最大突破。

关键词:唐山,70年巨变,京津冀协同发展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