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评论】电梯里为何放镜子?原因你肯定想不到

来源: 长城网  张田勘
2019-07-17 17:14:00
分享:

  ●特约评论员 张田勘(北京)

  在城市化逐渐扩大的今天,生活于城市的人都会看到一个现象,很多电梯里都安装了镜子。近日,媒体对这个问题进行了调查,为何电梯里要装镜子,答案千差万别。

  有人说,装电梯是为了增加空间感,电梯很狭小,装上镜子显得没那么压抑;也有人称,方便检查自己的妆容;还有人称,女生可以从镜子中观察有没有色狼,防止被骚扰;更多的人认为,和陌生人共乘电梯,镜子是为了分散注意力,缓解一下内心的局促和不安全感。

  这些答案并非完全错,但都不是真正的原因,媒体公布的正确答案是大部分人都没有考虑到的,就是方便残障人士使用。电梯中设置镜子能让残障人士看到自己处于多少楼层,确认电梯出入口的位置,并准备下电梯,因为使用轮椅的人进去后要背对楼层显示屏,不容易在电梯中转身,也无法看见自己处于多少层。

  电梯装镜子方便残障人士的使用其实只是以人为本的一个很小也很暖心的体现,更是城市化后应有的举措之一。然而,仅仅是电梯中安装镜子,显然是不够的,而是要把各种无障碍设施配置于城市的各个地方和角落,才不仅有助于残障人士的生活,也有利于所有人的生活。

  但是,现实的情况令人担忧,也让人伤感。7月7日晚,北京截瘫者之家创办人文军在大理考察无障碍路线时不幸殒命。文军乘坐轮椅独自回酒店时,因无障碍路口被私家车占用,便选择从建筑物一旁的道路穿过。该道路前方是一个地下停车场,但并无任何提示,结果文军摔在停车场入口两米多的地下,最终抢救无效死亡。

  这个事实表明,中国现在的城市公共设施不只是无障碍设施少,而且即便有,也会被更多的正常人、车辆和物件占用,让残障人士难以使用,结果不只是让残障人行动不便,还会因设施不便而被伤害,甚至失去生命。

  对待弱者的态度,是衡量社会文明的标志。基于建设文明社会的理念,以及从人人都可能是弱者(幼年时和老年时,这也是斯芬克斯之谜的谜底)的角度出发,联合国和各个国家都有特别的对待残障人士的法律。中国也专门制定了《残疾人保障法》,而且在2008年重新修订时,在第七章以“无障碍环境”作为标题,指明无障碍环境的内容不仅包括物质环境无障碍,还包括信息交流的无障碍。

  在电梯上安装镜子最大的理由就是基于信息交流无障碍。但是,中国的其他方便残障人士的无障碍设施还是太少,难以满足中国8502万残疾人的需求,甚至是基本生活需要。尽管他们只占中国总人口比例的6%,但是这个群体放到世界上看,就是一个特别庞大的群体,相当于很多中小国家的全国人口数。而且,全球有6.5亿残疾人,中国的残疾人就占全球残疾人总数的13%。

  然而,中国消费者协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联合发布的《2017年百城无障碍设施调查体验报告》显示,全国102个城市无障碍设施普及率低,被占用现象普遍存在,普及率仅有40%,无障碍电梯和无障碍卫生间普及率不及20%。

  也因此,尽管中国很多城市的电梯都装上了镜子,实际上残障人士使用起来也不方便,因为它们还算不上无障碍电梯,例如,如果残障人士一个人乘坐,并不方便他们按键操作和进出。

  文军的不幸去世,既反映了城市对残障人的不友好,也反映了法律制度与实际情况的严重背反和反差。2012年中国同时公布《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和《无障碍设计规范》,并成为国家标准,民航、铁道、信息产业也都发布实施无障碍规范,盲道、轮椅坡道等内容都有强制性标准条文。

  但是,中国102个城市的无障碍设施建设普及率只有40%,并且即便有无障碍设施,也会被人们占用。原因在于,既无经济支持(建设和维修),也无法律的强制性执行,出现问题和不幸,并没有现实可行的问责和惩处措施。现在,文军因为无障碍设施被占用而不幸身亡,其实是难以找到并惩处责任者的。

  由于没有更多的残障设施和相关的执行制度,中国的残障人士干脆就呆在家里,无法也不愿出门,否则就可能落得文军的结局,而且还难以找到责任人。

  城市要以人为本,当城市设计和建设对正常人都难以安全、方便、舒适和诗意地栖息之时,对于残障人就更难保证他们的正常生活。

  2018年,中国已经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成为世界第一大工业制造国,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出口国。到2030年,预计中国城市人口还会净增2.5亿人。

  有大量人口生活于城市,意味着必须把城市建设得更人性化。这需要所有人,更需要城市设计者、建设者思考,该如何设计和建设城市才能让人们生活得更好。

关键词:电梯,镜子,城市建设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