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转型升级看唐山】唐山舒适:“艺术小钢锹”闯出国际大市场

来源: 长城网  赵晓慧 李代姣
2019-07-17 17:25:59
分享:

唐山舒适五金制造有限公司。记者 赵晓慧 摄

  直播地址:http://v.hebei.com.cn/ccw/daren/index.php?id=22309&from=timeline

  长城网讯(记者 赵晓慧 李代姣)提到钢锹,滦南宋道口镇素有盛名。作为“钢锹之乡”,这里聚集了228家农具企业,年产钢锹2.8亿把,产量和出口量分别占全国的85%和95%,实现产值达48亿元。

  “近年来,宋道口镇钢锹企业不断创新发展,超过10家企业拥有自己的实验室和研发团队,用以满足不同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宋道口镇镇长张树振表示,经过几十年在制造业领域的深耕,该镇已涌现出近20家规模以上钢锹生产龙头企业,开发出钢锹、铝锹、开墙铲、清沟器、叉子、锄头等多项新产品,完成新工艺设计17项,100多项研发成果获得国家专利。

  唐山舒适五金工具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舒适公司”)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高颜值钢锹。记者 赵晓慧 摄

  提质增颜 钢锹做成艺术品

  流线型的身型、波浪形的齿牙、靓丽的色彩……在公司展厅,前来参观的人们无不惊讶于钢锹的精美和质感。

  “简直就是艺术品,没到这儿之前,从来没想过钢锹还可以做成这样。”来自石家庄的李女士兴奋地告诉记者,这是自己见过的颜值最高的钢锹。

  “我们有自己的设计团队,完全根据客户的需要进行个性化定制,每一件产品都精益求精,且经过产品测试。”副总经理刘辉告诉记者,为了提升钢锹品质,公司对生产工艺和流程进行改造和提升,邀请经验丰富的专家深入生产一线,专题调研,深入研究,根据生产需求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再由技术团队进行修改和完善。据介绍,公司目前拥有热处理、静电喷涂及多台机器人自动化设备,产品生产的机械化水平和科技含量大大提高。

  品质提升的同时,唐山舒适开始将目光聚焦到产品设计上,组建专门的设计团队,对产品的颜值进行靓化提升。

  “我觉得钢锹和人一样,首先得有一定的颜值,这样才能吸引到顾客,引发他们的购买欲。”刘辉说,为了提升产品颜值,公司在积极培养自有设计团队的同时,还与专业的设计机构进行合作,对产品的外观和结构进行创新设计,强化产品特性,更好满足客户对品质生活的需求。“把外形、功能和情感融入到钢锹设计中,不仅专注于将客户的抽象概念变为现实,更致力于外观与功能方面的完美平衡。”

  据悉,目前公司拥有专利20多项,其中,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外观设计专利12项,在同行业中处于领先水平。

根据客户需求个性化定制的钢锹。记者 赵晓慧 摄

  对标国际 产品直供连锁店

  产品直接进入美国超市和连锁店,这个很多企业梦寐以求的愿景,在唐山舒适早已成为现实。不仅如此,他们还直接与代理商对接,实现产品的海外直供。

  但实现这一目标的过程却并不顺利。

  刘辉告诉记者,产品直供是最近几年的事儿,在此之前一直是中间商帮忙与美国的超市和连锁店对接。

  “企业嘛,肯定会追求利益的最大化。”刘辉说,十几年的客户积累,让公司愈发感觉直供的重要性。“减少中间环节,不仅可以增加收入,更有利于我们掌握用户的需求,实现产品的按需定制,最大程度满足用户要求。”

  有了这种想法以后,刘辉很快行动起来,开始了与美国代理商的直接沟通。

  “美国超市和连锁店对供应商有着严格的要求。这种要求不仅仅是生产能力、产品品质,还包括企业的职工素质、社会责任、生态环保、机器设备等等各个方面。”刘辉说,为了满足美国方面的要求,公司进行了全方位的“改造”:强化培训,提升员工素质;引进设备,提高自动化水平;建立实验室,实现对产品的功能检测……

  努力没有白费。公司通过了验收,成为连锁店的直接供货商,产品利润大大提升。

  不仅如此,公司还按照国际通行的管理标准建立了管理体系,2009年通过IS019001- 2008质量管理体系、IS014001- 2008环境管理体系、SA8000认证;2016通过FSC认证; 2018年通过了BSCI商业社会标准认证。

  目前,公司年生产能力达1000万把,产品远销美国、加拿大、澳洲、欧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展厅展示的钢锹。记者 赵晓慧 摄

  打造品牌 更高质量“走出去”

  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中国对美国的出口增长迅速,美国市场上“中国制造”的商品越来越多。尽管如此,中国品牌商品仍屈指可数,往往“有品无牌”。

  对此,唐山舒适提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打造自有品牌,以高品质的产品辐射更大区域、赢得更多客户。

  据了解,公司目前注册的商标包括“老园丁”“老园丁及图形”“SHARK ATTACK"等十多个,为了更好地开拓国际市场,“SHARK ATTACK”“老园丁”等商标在国际多个国家了进行注册。

  但商标并不等同于品牌。对于这一点,刘辉有着清醒的认识。

  “商标只是产品的标识,品牌才是产品和企业核心价值的体现。”为了提升品牌影响力,舒适公司专注客户直接感受,在根据客户需求个性化定制产品的同时,还积极采纳客户反馈意见,对产品进行不间断地更新和完善。此外,更加注重售后服务,对万分之二的故障产品实行无条件退货,并购买保险,保障客户的安全使用。

  高质产品和贴心服务在为公司赢得越来越多客户的同时,也打开了更广的国际市场。

  “目前,我们正在与德国的一家物流公司进行洽谈,借助其优势,将我们的产品运送到更广阔的地方,让更多的人了解和使用我们的产品。”刘辉说。

关键词:钢锹,唐山舒适,国际市场,转型升级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