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评论】做好审计这件大事!

来源: 长城网  郭慧岩
2019-07-17 20:49:59
分享:

  7月15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主持召开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会议传达了学习中央审计委员会《关于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的指导意见》,审议通过我省《2018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支出情况的审计结果报告》等有关文件。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要聚焦关键领域,强化对党中央重大政策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围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和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用足用好扶贫资金、环境污染治理、削减“三公经费”等重点任务,加大资金审计力度,才能及时防范和发现问题,坚决整改落实,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审计工作,素有国家免疫系统之称,是国家治理大系统中具有预防、揭示和抵御功能的重要一环。近些年,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等国家重大战略陆续“落子”河北,对河北来说,这是重大机遇,同时,也是一种考验。

  河北召开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给各级各部门紧紧弦,及时且必要。

  要看到,在持续不断地反腐高压态势下,在全国一些地方个别“蝇贪”“蚁贪”顶风作案,将黑手伸向一些关键领域、重点任务的资金上,比如重大建设项目、扶贫领域等,造成了恶劣影响。

  以扶贫领域为例,审计署发布的2018年度审计工作报告显示,全国范围内扶贫资金被骗取套取等问题并不鲜见。

  扶贫资金是贫困群众的“保命钱”,无论是被冒领还是浪费,可能会让更多等待帮扶的贫困人口陷入绝境,甚至丧失脱贫的机会。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因此,针对这些乱象,要筑牢制度之堤。加强审计,则是一个让违规使用资金情况无所遁形的有力武器,而事实也一再证明了这一点。

  其他领域同样如此,如何确保资金用到该用的地方,这不得不说是一个考验。这就要求不但要创新资金管理使用模式,更要探索行之有效的发放和整合盘活资金使用方式。

  对此,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强调,“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开展联网监督,充分利用大数据查核问题”等等,可以说,这是对我省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

  只有做好“事前”的监管防范、“事后”补救,多管齐下,才能保证每一笔钱进出都有据可查,当好国家财产的“看门人”、经济安全的“守护者”。(郭慧岩)

关键词:王东峰,资金审计,监督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