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七下八上”大部地区降水偏多,可能发生3次区域性暴雨过程

来源: 长城网  张艺萌
2019-07-18 17:06:53
分享:

暴雨。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长城网讯(记者 张艺萌)为科学预测主汛期全省灾害形势,有针对性开展减灾救灾工作,近日,河北省减灾委办公室组织部分减灾委成员单位和省应急管理厅涉灾处室召开主汛期灾情会商会议。

  会议期间指出,今年以来,全省灾害形势平稳,主要灾害为风雹灾害。河北省部分地区遭受雪灾、风雹、低温冷冻、洪涝、干旱、生物灾害等自然灾害21次。截至7月10日,全省受灾人口54.98万人次,其中,全省共发生风雹灾害13次,造成受灾人口36.28万人,直接经济损失6.52亿元。

  同时,入汛以来因全省降水较少造成的农作物大面积受旱情况将逐步缓解。6月底至7月初,全省部分地区出现中度及以上气象干旱,7月5 -7日降水过程后,干旱缓解明显。根据气象部门短期预测,我省大面积干旱不会持续发展,但南部的邯郸、邢台地区在主汛期仍然可能存在阶段性干旱。

  此外,主汛期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可能出现区域性暴雨过程引发灾害。据气象部门预测,7月下旬至8月上旬全省大部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偏多1-2成,期间可能发生3次(7月23-25日、7月30-31日、8月3-5日)区域性暴雨过程。

  另提出,地震地质风险依然需要重视。今年以来全省发生小型洪涝次生地质灾害一起,未发生地震灾害。针对全省4428个地质隐患点,主汛期将进一步加强地质风险动态监测和群测群防工作;未来地震风险形势依然严峻,要持续推进避险搬迁和危房改造工程,不断提高抗震设防水平。

  会议强调,面对主汛期复杂多变的灾害形势,省减灾委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落实责任,要及时通报相关预警信息,积极防范,加强协作,做好处置应对和救灾工作,努力降低灾害损失,安全度汛。

关键词:降水量,暴雨,8月上旬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