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秦皇岛智能配网建设“节节开花”

来源: 长城网  蔡建刚 张媛 史文全
2019-07-18 17:06:54
分享:

  长城网讯(蔡建刚 张媛 史文全)“龙营线84号开关故障,请迅速处理。”7月11日,秦皇岛供电公司东部运维站站长李俊会收到信息后,手拿北斗系统故障指示器,带领同事循着指示器智能检测到的地点,顺利找到事故点,迅速排除了故障。

电力工人进行配网智能化改造施工。史文全 摄

  为全面增强配网调度智能管控能力,秦皇岛供电公司积极开展停电范围实时分析、配电网多业务系统数据融合等方面技术研究,研发出智能配网管控平台,在12条线路上安装了100套北斗终端,建设了“网格化”布局的运维站,对配网运行状态全天候、无死角监控,实现了对故障点的自动预警、精准定位、精确导航,事故抢修到达现场时间平均缩短5分钟,故障停电平均持续时间缩短15分钟。

完善配网应急抢险服务体系,提升应急抢修效率。史文全 摄

  秦皇岛供电公司秉承“以客户为中心,不停电就是最好的服务”理念,着力打造智能配网示范区,逐步实现配电网实时运行集中监测、故障研判实时分析,进一步提升线路故障查找速度。同时,该公司采用台区精益化监测管控系统,搭建起电缆信息化管理平台,对秦皇岛市北戴河区3.8公里电缆通道线路运行状态全面监控,极大提升了工作效率。目前,全域配电网自动化覆盖率达到71%,城市配网电压合格率达到99.998%。

  为确保北戴河旅游旺季供电万无一失,秦皇岛供电公司积极打造北戴河一流智能配电网先行区,从设备监控、业务管控两条线,将北戴河区运检业务管控平台、电缆信息化监控系统、动力环境监控系统等在线监测系统应用于工作中,并以北戴河电网监测中心为载体,全面部署新型智能配变终端,应用智能电表先进技术,完成三座核心配电室智能化改造,试点应用智能巡检机器人,大力提升配电自动化有效覆盖率及在线监测管控能力,基本实现“全设备、全天候、全业务、全流程”智能管控。

  下一步,秦皇岛供电公司将深化打造北戴河一流配网先行区,以北戴河电网监测中心为载体,全面部署新型智能配变终端,应用智能电表先进技术,大力提升配电自动化有效覆盖率及在线监测管控能力,保障秦皇岛电网在旅游旺安全可靠运行,争创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建设排头兵。

关键词:秦皇岛供电公司,配网,北戴河,供电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