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最提醒】“开门杀”“鬼探头”.....这个提醒各位司机一定要收好!

来源: 长城网综合  王迪
2019-07-18 18:19:00
分享:

  河北省公安厅交管局日前通报了6月份10起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全省交管部门正在开展交通安全整治攻坚战,严查酒驾醉驾、假牌套牌、面包车超员、“黑校车”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提醒广大驾驶人守法驾驶,杜绝酒驾醉驾等危险驾驶。在开车过程中,会遇到很多突发状况,对于一些能主动避免的危险,司机可以通过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去加以杜绝,一些无法预知的意外,需要每个司机朋友提高警惕。

  ▶▶▶猝不及防“鬼探头”

  开车的朋友都知道“鬼探头”这个词,但相信所有的车主都不愿意碰到“鬼探头”这样的事。那么什么是鬼探头呢?下面先给新手大大们普及一下:它是指在行驶中因为被建筑物、绿化带和其他车辆(包含停放的和正在行驶中的)等障碍物遮挡产生了视觉盲区,两名交通参与者近距离、短时间出现,让彼此都没有反应与躲避的时间和空间。

  这个“鬼探头”说得确实形象点,就是快一点慢一点的一念之差,几乎是没有反应时间,自己或者他人人鬼殊途。那么什么地方会出现鬼探头,做为应该如何防备呢?建议各位车主不妨好好看看下面的内容:

  鬼探头主要发生在以下这么几个地方

  公交车站

  公交站的人员非常密集,会有一些乘客习惯绕过公交车想横过马路,关键他丫还突然袭击,公交车那么大,根本看不到!

  路口

  我们在等待绿灯时,位于旁边的两轮车或者行人容易被其他车辆遮挡,如果他们闯红灯通过路口,很难避让,结局就是非死即重伤。

  红绿灯处

  这种情况通常出现在等待红灯通行的时候,司机有一侧的视线被慢车遮挡形成视觉盲区,但此时行人的视线也被慢车遮挡,这时“鬼探头”就极易出现。

  小区

  10岁以下的熊孩子居多,大人没看好,瞎跑。

  对于司机来说,遇到这些惊险瞬间,我们真的束手无策了吗,当我们即将经过容易出现鬼探头的位置时,要怎么才能安全通过呢?

  防御性意识

  首先要有足够的安全意识,记住以下脑、眼、脚、手这四点!脑:对路况做最坏的打算,预设盲区内随时可能冲出一台两轮车或者行人。眼:余光扫视可能出现鬼探头的区域。脚:备刹车。减速,把车速控制在一脚可以刹停的范围。

  手:调整方向,拉开与危险区域的横向距离。而且这四点需要高频率地刺激大脑加深印象,使我们的身体和大脑形成条件反射和肌肉记忆,直到无须经过大脑下达指令,自然把四个步骤做到位,才能轻松避开“鬼探头”。

  时刻记着“超车防车头,会车防车尾”

  在超越前车的时候,尽量做到与它相隔一条车道再超,并且时刻注意车头的位置,这也就是老司机常说的“超车看车头”。同样的道理,在会车的同时我们要时刻注意车尾,这时候车尾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经典的盲区,极易发生“鬼探头”。

  过路口减速,观察左右

  哪怕自己的行驶方向是绿灯,都要左右观察,避免自己处于别人的视线盲区以内。请记住,不是你买了100万的三责险就可以不重视“鬼探头”,因为事故的另一方也可能是瞬间秒杀你的大货车。

  ▶▶▶害人害己“开门杀”

  7月14日,张家口警方对外公布一起典型的开车门致人死亡交通事故

  女子突然打开车门,致使电动车驾驶人受伤身亡。监控显示,一辆白色越野车停在路边,车内后座的一名女子突然打开左侧后车门,当女子把车门推开将近一半时,一位骑着电动车的男子正好行驶到这里,与打开的车门“咣”一声相撞,电动车上的男子应声倒地。

  当时,驾驶人随意将车停在非机动车道上,下车去买烟。坐在后座的妻子发现右侧路口有车辆鸣笛倒车,她便想换到驾驶座上挪车,结果没留意后方便打开了车门。

  事故发生后,倒地受伤的男子被紧急送往医院进行救治。不幸的是,被撞倒在地的电动车驾驶人因脑出血,经医院抢救无效后死亡。

  造成事故原因主要有两点:

  驾驶员违法停车,将车辆停在禁止停车路段,占用了非机动车道,使得从此经过的非机动车绕行;

  车上的乘客突然打开车门,使经过的电动车驾驶人猝不及防,来不及反应。

  经过认真调查分析

  最后,张家口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认定:车辆的驾驶人和开车门的乘车人,共同承担这起事故的全部责任,目前该案件正在进一步处理中。

  同时,交警还提醒广大司乘人员,驾车、乘车都要养成一个良好的乘车习惯,规范停车;在下车时,要先观察周围情况,确定没有人员经过时打开车门。避免陋习致事故发生,酿成惨剧。

  乘客和驾驶员,最好掌握“荷氏开门”这个动作:

  像荷兰人那样,用离车门最远的手去开车门,强迫自己扭动身体向后看。

  右手开门、侧肩、转头、微开车门仔细观察。

  这是“荷式开门”的核心。

  各个城市的交警大队、支队的微博和老司机们也一再强调反手开车门。用离车门最远的那只手去开车门有必要成为全社会的基本共识,无论是开车还是坐出租车!

  驾车出行,行车安全是最重要的,了解一些紧急状况下的应对方式对驾驶人来说很有必要,不仅可以避免一些意外伤害,还能防止一些错误操作带来的不良后果。以下这八个危急的“要命”时刻,驾驶人应该怎样保障自己的安全?

  方向突然失控

  关键动作:抢挡减速

  方向突然失控时,汽车仿佛成了脱缰的野马,横冲直撞。这时应立即抢挡减速,采用缓拉手制动或用脚间歇性踏下制动踏板(点刹)的方式使汽车尽快停下,在使用脚制动时不要过猛,以免侧滑,酿成更大的危险。

  同时,不管转向系统是否有效,都应尽可能将方向盘打向路边或大树等天然障碍物,以便到路边停靠脱险。切不可因为暂时路况良好,心存侥幸、勉强维持行驶。

  制动突然失灵

  关键动作:抢挡减速

  制动突然失灵时,应想方设法尽快停车。迅速脱开高挡抢入低挡,利用发动机的怠速牵制作用使车速降低,同时把握好方向,根据“先让人后让物”的避让原则,避开危险目标,驶向路边,安全停车。

  若情况紧急且手制动有效,应充分利用其制动力,但不可一次拉得过猛,以防高速旋转的运动件受猛烈制动而损坏,丧失制动力。若下坡途中制动失灵,切不可因交通情况暂时良好而心存侥幸,否则车速越来越快更无法控制。这时应果断地将汽车擦靠路边的土坡、大树、岩石等天然障碍物,尽量减少事故损失。

  轮胎突然爆裂

  关键动作:握紧方向松油门

  若行驶中前胎突然爆裂,汽车立即会向破胎一侧跑偏,此时双手应尽全力控制好行驶方向,放松油门,保证车辆缓缓驶向路边,平稳减速,利用发动机的牵制阻力使其自行停住。在车速未得到降低以前,切不可急于使用制动,否则易产生剧烈横甩。

  若行驶中后胎突然爆裂,车辆会产生摇摆,但方向一般不会失控。此时可反复缓踩制动器,使负荷移向前轮,并把握好方向靠路边停住。

  大灯突然熄灭

  关键动作:立即打开示宽灯或驾驶室顶灯

  夜间行车若车大灯突然熄灭,应立即打开示宽灯或驾驶室顶灯,安全地将车驶向路边。若所有灯光都不亮了,尽量控制住行驶方向,切勿乱打方向盘,让车辆按原正常行驶路线前进,同时迅速熄火停车排除故障。需要注意的是,停车后要在来车方向设置警告标志,以防与其他车辆碰撞引发二次事故。

  若故障一时不能排除,又急需赶路,应多按喇叭示警,缓缓驶向修理点。

  上坡突然溜坡

  关键动作:尽快使用手、脚制动器停车

  若汽车重载上坡时动力不足或换挡不成突然下滑,这时应尽快使用手、脚制动器停车,否则越溜越快极难控制。停车后,在车轮下垫塞三角木、石块等物再重新起步。

  若制动停不住车,车辆向后溜有危险时,应注意控制方向,避开路上危险目标,使车尾向路边的山体、岩石、大树等天然障碍物靠拢,利用路边天然障碍物阻止车辆下滑。或驶入路边的农田、沙地,以缓冲并消耗汽车的惯性能量,减少事故损失。

  侧滑

  关键动作:减轻油门降低车速,将方向盘朝侧滑方向修正

  汽车在雨雪路面上行驶或突然遇到急弯,这时猛然制动往往会引起侧滑甚至横甩。此时应立即减轻油门、降低车速,同时将方向盘朝侧滑的一侧进行修正,待侧滑消除后再逐渐驶入正常路面。此时应注意路面情况,以防冲出路肩。

  另外,侧滑时,车的重量会把弹簧和减震器压紧,一旦方向修正过来了,绷得紧紧的弹簧和减震器会把所有能量朝打滑的相反方向释放,因此,一旦后轮重新贴紧地面,应立即回正方向盘,以免造成新的反方向侧滑。

  悬空/侧倾

  关键动作:立即安全离开驾驶位,视具体情况处理

  行驶中若车轮驶出路肩悬空时,应立即选择安全又不使车辆失去平衡的方式离开驾驶位,下车后仔细观察险情,采取相应的施救措施:如单前(后)轮悬空,可在路面上放一石块作支点,将一根长木杠伸入悬轮下,利用杠杆原理将车辆撬回路中。若驶入路肩有侧倾危险时,应立即用绳索系住车身并拴在路边的大树、木桩、建筑物上,并将车上货物移至车厢靠路中间的一侧,以维持车身平衡,必要时可卸去货物再采取措施。若路肩处坡度较缓,可挖削路肩或垫木板等物,使汽车逐渐驶回路中。

  着火

  关键动作:立即切断油源、点火开关

  着火时,应立即切断油源、点火开关,利用自备灭火器或就地取材用沙土、湿棉被、篷布等将火压灭。若在停车场或加油站处起火,应先将车辆移至较安全地带再灭火,以减小火灾损失。在灭火时,应注意自我保护,不要张嘴呼吸或高声呐喊,以免烟火灼伤上呼吸道;同时注意烤热的油箱、油桶有随时爆炸的可能,应及时疏散车上和周围人员,以免损失扩大。

  (据光明网、新华网、法制日报、燕赵晚报、央视网等综合)

关键词:开车,鬼探头,开门杀,提醒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