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廊坊:争当京津冀协同发展排头兵

来源: 河北日报  
2019-07-19 11:14:05
分享:

  7月15日,家住燕郊高新区北环外的张成驱车驶上燕潮大桥。十几分钟后,他已到达北京的东六环。“过去开车进北京需要绕行通燕高速,还经常堵车。现在又多了一条进京通道,比过去方便多了。”张成说,“断头路”通了,老百姓的心更近了。

  争当京津冀协同发展排头兵,廊坊市加快推动交通、产业、生态环保三大重点领域率先突破。近年来,一条条相继贯通的交通大动脉,不断拉近着廊坊与京津两大都市的距离,更使协同发展的步伐频频提速。53公里的京台高速廊坊段,穿越廊坊中部广阳、永清、安次三个县(区),在廊坊境内设有廊坊空港等五个出口,是京津之间在廊坊过境距离最长的高速公路。京台高速还与廊沧高速互联互通,为廊坊南部的霸州、文安、大城三县(市)增加了一条进京快速通道,带动了云裳小镇、廊坊高新区、大城红木城等承接产业转移的重要平台加速崛起。一条高速路,串起协同发展好风景。

  7月,位于霸州经济开发区的都市食品产业园内,塔吊林立,一栋栋高标准厂房拔地而起;投产运营的工厂内车水马龙,散发着香气的食品从一条条现代化的生产线上不断闪出……北京稻香村、牛氏运昌、北京四季香等诸多来自北京的企业毗邻而居。园区负责人告诉我们,重点聚焦休闲食品、保健食品与功能饮品、航空食品、中央厨房四大产业方向,园区内入驻食品企业已达35家,总投资超120亿元,“舌尖上的百亿级产业集群”悄然崛起。

  廊坊市大力实施开发区能级提升工程,一大批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产业带动力强的京津转移项目落户廊坊,“京津研发、廊坊孵化转化产业化”的发展格局加速形成。近年来,廊坊市引进京津项目505个、资金2468亿元。其中,在今年的北京市与廊坊北三县项目推介洽谈会上,廊坊市及北三县与北京市签约合作项目52个,总投资337亿元,合作涉及产业、公共服务、城市运行保障等领域,目前已有30个开工建设或展开合作。围绕与京津和雄安新区错位发展和产业链接续发展,廊坊市聚焦“3+1”(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健康和临空经济)主导产业格局,积极承接北京产业转移和科技成果转化,在与京津和雄安新区的融合发展、错位发展、协同发展中,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目前全市2200多个在孵企业和创新团队中,有40%来自京津,累计签约成果转化项目近千项。

  全面深化与京津联防联控联治,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近年来,廊坊市完成了全市农村99万户群众的“煤替代”工程,在全省率先实现农村地区散煤“清零”,3家钢铁企业整体退出,退出炼铁产能770万吨、炼钢产能882万吨,整治取缔“散乱污”企业13791家……牢牢坚持源头防治、科学施治、全民共治,促进了全市空气质量的持续好转。去年,廊坊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达到5.94,PM2.5平均浓度下降到52微克/立方米,廊坊的蓝天白云越来越多。

  盛夏时节,大厂回族自治县潮白河畔的万亩银杏林绿意婆娑,微风吹过,空气中散发着淡淡的清香。借助紧邻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区位优势,银杏林周边的谭台村、窝坨村等9个村庄,建设了集休闲、餐饮、体验、娱乐等功能为一体的银杏主题精品公园,不仅成为亲绿、亲水、亲近自然的京东森林生态休闲旅游胜地,更成为拱卫首都生态安全的重要绿色屏障。

  廊坊市以北京、天津和雄安新区的顶层设计理念谋篇布局全市造林绿化,把全市总体规划与京津雄、通武廊专项规划搞好对接,突出廊坊地域特色,努力做到“与京津雄生态规划一张图、生态建设一盘棋、生态保护一张网”。近年来,廊坊市先后实施“两年攻坚战,造林一百万”“两年大提升,创建森林城”“营造百万林,决胜森林城”等系列造林绿化行动,新造林174.6万亩,超过此前有林地面积的总和。2018年底,廊坊市有林地面积达到309.94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2.22%,在全省平原城市中位居第一。

关键词:京津冀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