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防汛进行时】永年:补齐工程短板 全民科学防汛

来源: 长城网  王林红
2019-07-19 15:01: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王林红)本来要进行外出防汛检查的张会民,在得知记者前来采访的消息,便对他的“组员”进行了叮嘱。

  张会民是邯郸市永年区应急管理局防汛工作的负责人。“这段时间很忙。”匆匆赶来的他对记者说,“汛期期间要不断排查,不能出现纰漏。”

  说完,只见他拿出永年区的防汛抗洪地图说:“你们看,永年境内分布着滏阳河、支漳河等大小河流。其中,洺河是滏阳河的一条重要支流,流经永年区中北部,是邯郸市境内主要行洪河道。”

抢险加固现场。 王林红 摄

  为了不断提高洺河行洪能力,永年区对境内的洺河实施了清淤疏浚、堤防加固等工程,截至目前,已完成河道治理40余公里。

  心系现场建设的张会民说:“走,咱们去现场看看吧,边走边说。”

  在永年湿地公园附近的抢险加固现场,记者看到工人们顶着烈日正忙着浇筑引水面的护坡。

  “现在正在实施的是龙泉缓洪区北围堤的建设。”张会民指着身后的护坡说,龙泉缓洪区建成后,可以为下游争取近一个小时的转移时间。

  紧接着,张会民又带着记者赶往位于南水北调总干渠洺河渡槽西侧约200米的防洪工程。

  “这是我们将拟建的邯郸市洺河防洪控制性枢纽工程娄里水库坝址,该处将作为洺河洪水汇流后唯一的出口。”张会民介绍说,水库规划总库容3.38亿m3,水库建成后,不仅可解除邯郸防洪威胁,而且还可大大减轻下游大陆泽和宁晋泊滞洪区防洪压力。

  “天有不测风云。”为有效应对突发的汛情与灾害,应急处置及避险转移工作也需提前部署。一旦出现险情,如何处置、减少损失?如何最快速转移人员,避免伤亡?相应的工作必须细化、具化、制度化。

拟建的邯郸市洺河防洪控制性枢纽工程娄里水库坝址。 王林红  摄

  张会民介绍说:“‘7·19’特大暴雨后,我们根据实战经验及实际情况,将防洪预案、抢险队伍、防汛物料准备等进行了分类装订,每年更新一次信息,确保每一个环节不遗漏,责任到人。”

  “现在可以说是全民防汛。”办公桌子上摆放着的不同类别的装订手册,可以一目了然的知道各个部门负责的工作信息,就连转移车辆、车牌号、司机都有明确的标注。

  “汛情就是命令,尤其是我们永年洼蓄滞洪区。”永年区广府镇党委副书记金爱区表示,经历了“7·19”特大暴雨后,大家也都有了一定的经验。每到汛期,古镇生活的人们都会主动印发各类明白纸、宣传册等,以提高最坏情况的警惕性。

  永年洼蓄滞洪区属国家级蓄滞洪区,位于滏阳河左侧,承担滏阳河缓洪削峰和生产团结渠滞沥任务。

  “永年洼设计滞洪水位44.56米,洪水一旦高于滞洪水位甚至更大时,我们将打开莲花口进洪闸、生产团结渠穿滏倒虹吸和北围堤的借马庄闸,将洪水沿引河下泄入留垒河。”金爱区介绍说。

防汛演练封锁古城大门。 王林红 摄

  “那广府古城怎么保护?生活在古城的人们怎么办?”记者不解地问。

  金爱区介绍说:“古城的城墙高12米、宽8米,是防洪的重要屏障。水位暴涨的话,首先必须要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除了将古城的大门封锁外,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转移避险工作都已责任到人。”

  采访结束后,下起了小雨,站在城楼上向远处望去,"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景色半城湖",古人赞誉之景今人依稀可见。

  令人担忧的“七下八上”的主汛期才刚刚开始。防汛工作即将进入更加复杂而漫长的阶段,防汛抗灾将成为一场持久战。

防汛不止,演练不止。永年区防汛演练。 王林红 摄

关键词:全民防汛 水利工程 行洪河道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