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视频|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廊坊越来越开放!

来源: 长城网  刘澜澜 张晨光
2019-07-19 17:00:00
分享:

  长城网7月19日讯(记者刘澜澜张晨光)7月19日上午,一场“守初心、勇担当 争做京津冀协同发展排头兵的廊坊”新闻发布会,在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中共廊坊市委常委、廊坊市政府常务副市长贾永清在发布会上表示,近年来,廊坊借势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增强开放意识、拓展开放空间、筑牢开放平台,在开放发展上作出了积极探索、取得了扎实成效。

  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晨光 摄

  把“引进来、走出去”作为开放发展的主抓手

  贾永清说,在“引进来”方面,廊坊立足“大招商、招大商”,坚持靶向思维,围绕廊坊“3+1”主导产业定位,制定了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指南和年度精准招商行动计划,以在美国、荷兰、德国、以色列等国家设立的招商引资联络处和创新中心为支点,积极开展境外招商活动,多年来共引进世界500强企业30多家、跨国公司百余家。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在廊坊投资兴业或与廊坊开展经贸合作。

  在“走出去”方面,廊坊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域内优势企业开展国际合作,涌现出一批成功案例,如新奥能源在越南建立城市燃气投资发展公司、华夏幸福在印尼建设产业园、荣盛集团在捷克投资建设温泉旅游度假村、华路天宇公司在智利建设矿产资源开发项目和装配式建筑住宅等。2018年底,廊坊有78家企业对外投资,遍布6大洲27个国家和地区,对外投资中方投资额、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分别累计完成41亿和146亿美元,居全省第二和第一位。

  把开发区作为开放发展的主战场

  “廊坊经济发展的一个鲜明特点就是‘园区经济’。”贾永清表示,目前,廊坊市省级以上开发区已达到14个,包括2个国家级开发区。全市开发区以不到4%的土地,聚集了80%以上的产业项目、90%以上的新兴产业,贡献了70%以上的GDP和税收、90%以上的实际利用外资。

  近年来,廊坊着力在开发区改革创新和提档升级上下功夫,初步走出了具有廊坊特色的新路子。下一步,廊坊将继续从软硬环境打造、管理模式创新、土地集约利用等方面入手,着力提升开发区建设水平和发展能级,把开发区进一步建设成为开放型经济的聚集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行区。

  把会展经济作为开放发展的突破口

  会展经济是廊坊对外开放的优势和特色,廊坊连续20年承办的“5·18”经洽会,已经成为颇具影响力的国家级、综合性、对外经贸展会。与此同时,廊坊还常态化举办中国廊坊农产品交易会、中国国际管道大会、中国国际电梯展、中国渔具展等重点展会80多个,年展出面积达到160万平米,被评为“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优秀会展城市”。

  “廊坊是一座因改革开放而兴的城市。过去廊坊的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廊坊的发展,也必然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贾永清表示,当前廊坊扩大对外开放面临的条件和机遇很多,特别是随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即将通航启用,廊坊将成为一座连通世界的空港城市,为全面扩大对外开放提供了无限空间和巨大动力。我们将依托廊坊市域内100平方公里的临空经济区和周边广大地区,围绕发展航空科技创新、航空服务保障、临空高端服务、航空物流等重点产业,面向全球聚集高端要素资源,瞄准世界500强、跨国公司、知名企业,精准制定重点招商目标企业清单,加快构建临空指向型产业体系,全力打造全新的对外开放战略平台。

关键词:开放,发展,成效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