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评论】不让一个学子为钱发愁,关键在落实

来源: 长城网  芦静
2019-07-19 17:42:48
分享:

  7月18日,来自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媒体吹风会消息,为了不让一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因贫失学、因贫辍学,河北继续加大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救助资助工作,确保新生顺利入学。

河北省学生资助政策媒体吹风会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晓明 摄

  之前,省委书记王东峰在多个场合谈到,“再穷不能穷学生,再穷不能穷教育”“没有教育支撑就缺乏发展基础”“力争全学段无一学生因贫失学”。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发展的支柱,关乎河北未来和长远发展。做好这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于国家于个人都有益无害。

  多年前,取景张家口赤城县的电影《一个都不少》令人印象深刻,“一个学生都不能少”的诺言,感染了很多人。而经过多年努力,河北省在助学上的举措越来越完善。

  目前,河北省学生资助政策体系涵盖了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各学段,实现了全覆盖;在资助手段上,包括“奖、贷、助、补、减、免、勤”等;并建立了以政府为主体,社会积极参与的救助机制。

  健全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在保障所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享有平等接受教育机会的同时,也为河北省教育扶贫工作开展注入了强大推动力。

  今年的一大亮点是,河北省新出台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办法充分尊重学生个人意愿,尊重和保护学生隐私。明确规定,学校不得要求学生提供有关部门出具的家庭经济困难证明。

  这也表明,河北在助学方面越来越呈现出积极的变化,更务实、更平等,也更人性化。

  不仅如此,今年的资助政策也体现了对职业教育的重视。从2019年起,扩大高等职业院校奖助学金覆盖面、提高补助标准,设立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这无疑为贫困家庭的孩子开辟了一条成长成才的新途径。

  资助的钱多了,也要管好、用好,真正把钱花到需要的学生手中,“好钢用在刀刃上”。

  一方面,管理部门、各个学校要做到精准发放、严格程序,避免出现套取国家资助资金、不规范发放等问题;另一方面,也要强化监督,既要有严格的内审机制,也要畅通社会监督。

  “不让一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因贫失学、因贫辍学”,为越来越多的学子打开“希望之门”,期待河北在推动“教育强省”建设的路上越走越实。(芦静)

关键词:学生资助,河北,教育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