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好消息!河北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帮助980万人改善住房条件

来源: 长城网  张笑宇
2019-07-19 22:35:45
分享:

河北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会议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笑宇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张笑宇)7月19日下午,河北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会议在石家庄顺利召开。

  会议从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助力脱贫攻坚、优化城市功能、支持经济增长和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六方面肯定了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取得的成绩。

  记者会上获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的要求和部署,河北省已连续两年将棚户区改造纳入20项民心工程。截至2019年6月底,全省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累计开工291.5万套,帮助980万住房困难群众改善了住房条件。

  通过实施公租房保障,解决了12.5万户外来务工人员、5.9万户新就业职工住房问题,促进了新市民的安居乐业。

  通过实施公租房保障,解决了3.4万60岁以上老人、1.1万残疾人、8515户优抚家庭、324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466户见义勇为、344户计生困难家庭住房问题,特别是今年以来,推动符合条件的进城农村贫困人口优先享有政府提供基本住房保障的权利,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河北省住建厅副巡视员牛彦平客观分析了河北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所面临的形势。一是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由满足群众最基本的住房需求,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工作重点由城镇低保、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已经向符合条件的新就业无房职工、外来务工人员等新市民群体转变。二是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重心由抓开工、抓分配,向抓规范管理转变。随着大量保障房的交付使用,后期管理工作量日趋繁重,公租房运营管理中存在的专业人员不足、服务水平不高、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日益凸显。这些都要求我们将工作重心由抓开工、抓分配,向抓规范管理转变。三是保障方式由实物型政府提供为主,向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转变。需要吸引其他主体参与住房保障,减轻政府支出压力。四是棚户区改造由大规模推进向按需自愿申报转变。

  会议要求各单位全力以赴做好下半年工作,通过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在建项目建设、破解资金瓶颈等方式进一步稳步推进棚户区改造;通过抓好分配管理、实施多渠道保障、加强运营管理、强化安全使用等手段规范发展公租房。此外,截至目前,秦皇岛、唐山、沧州、衡水、邢台5个市已经实现了公租房信息数据共享,会议要求各地各单位要加快信息系统建设,夯实基础工作。

关键词:河北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会议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