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石家庄建有保障房换房平台 已有近两千家庭受益

来源: 长城网  张笑宇
2019-07-20 17:39:58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笑宇)从2008年开始建设公共租赁住房以来,石家庄市区通过购买、集中新建和配建等形式,开工建设公租房5.1万套。截至目前,市区已分配入住保障房项目64个、50642套,总建筑面积253.6万平方米。随着公租房的不断建成和投入使用,保障房管理工作已成为住房保障工作的重中之重。

  值得一提的是,石家庄市在推出保障房管理措施时,尽显便民化和人性化。

  如搭建换房平台。为满足实物配租家庭因就业、子女就学、就医等原因的换房愿望,这些家庭可通过平台及时了解有换房需求家庭的房源信息,自愿达成置换意向,报经住房保障部门批准后即可换房。截至目前,通过换房平台实现换房1943户。

  如狠抓电动车集中充电场所建设。面对保障房小区人员密集、电动车辆较多的实际情况,石家庄市在辖区内保障房小区共建设充电桩1.4万个,车棚面积3万平方米,有效减少了电动车进楼充电、高空抛线充电等现象,并极大地消除了消防安全隐患,提高了保障房的居住安全。

  如对集中建设的保障房小区进行物业补贴。为了提升保障房物业服务水平,以每月每平方米0.5元的标准补贴保障房小区物业服务。截至目前,已累计拨付物业补贴3600多万元。

  ……

  此外,除构建由石家庄市住建局、石家庄市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和石家庄住建集团组成的“三位一体”保障房管理模式外,石家庄市还通过印发《石家庄市区保障性住房管理考评办法》、推行“楼管制”模式、推行智能化管理系统建立科学完善的保障房管理体系,力求保障房后期管理的规范化、精细化、制度化、科学化。

关键词:河北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会议,石家庄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