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外贸企业新突破③】 明迈特:一个被美加征25%关税企业的应对方略

来源: 长城网  烟成群
2019-07-21 09:10:23
分享:

  

 河北明迈特生产车间。  张英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中美贸易摩擦升级,让河北一家年出口20000个标准集装箱、金额超2亿美元的金属制品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而这家企业背后,是自身和国内合作采购商总共5000余名职工。

  7月19日,河北明迈特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建波告诉记者,美国市场占了该公司出口业务的55%。从今年6月15日起,美国正式把从中国进口的2000亿美元清单商品加征的关税税率由10%提高到25%,而这其中涉及明迈特95%以上的产品。

  “近年来,公司业务稳步增长,2009年出口额近1亿美元,2018年达到历史最高的2.37亿美元。但从今年5月起业务明显受到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从最近一段统计来看,公司出口额比去年下降了约30%。照此趋势下去,明迈特全年的业务量可能同比下降25%左右。”刘建波说。

  

明迈特出口业务稳步增长。  记者 烟成群 摄

        2004年成立的明迈特公司总部位于石家庄市,产品93%出口欧美市场。该公司在北京、黄骅、海兴、定州,及美国、泰国拥有控股公司(工厂),在加拿大、英国、智利、法国均设有代表处。公司主要经营铁钉、铁丝、栅栏等金属制品,港珠澳大桥澳门口岸、可口可乐集团等项目都使用了公司的产品。

  当前,在沧州黄骅市石港西路,明迈特旗下的河北五鑫花园制品公司员工正着手准备向新厂区搬迁。这个生产基地有员工300人,是北方最大的花园五金制品生产基地,生产各种花园门、护栏、网片、花架,出口欧、美30多个国家和地区。新厂区投入使用后,产能可以提高一倍,自动化水平也将大大提高。

  正常来说,每年11月到来年3月是明迈特的出口旺季。但如果贸易摩擦一直持续,新厂区尽管产能提升了,却有可能面临订单不足的局面。

  “我们有注册商标70多个,专利40多项,产品质量稳定,供货能力强,美国家得宝、沃尔玛都是公司的重要客户,其中沃尔玛全球2200多家店都有公司商品在销售。”刘建波说。

  对于明迈特的美国客户来说,突然调高的关税让他们也措手不及,短时间内寻找明迈特这样供货稳定、产品符合标准的供货商并不容易。最近以来,双方加紧通过电话、邮件、视频会议等多种方式沟通,希望找到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

  刘建波介绍,国家从去年以来两次调整出口退税,再加上今年出台一系列的减税降费政策,增值税由17%降到16%又降到13%,为企业起到了雪中送炭的作用,减轻了一些压力。同时该公司做好了过紧日子的准备,希望企业员工和合作采购商认清当前形势,携手同心、多管齐下、积极应对。  

                                明迈特的自动化设备。 张英 摄

        明迈特的产品不是生活必需品,提高价格,把关税成本转嫁给美国终端消费者并不现实。该公司正在实施的一个应对途径是,把设在美国、泰国的合资公司充分利用起来,扩充设备和人员,增加产品的产量和品类。明迈特控股子公司OPB坐落于美国查尔斯顿州,占地43 英亩,从事园艺制品、五金制品的生产、销售,公司同时在休斯顿拥有占地8英亩的仓库,距离港口只有3.5英里。该公司在泰国的合资公司金海五金位于泰国芭提雅,从事铁钉、紧固件的生产、销售,其中铁钉在美国销量很大,提升金海五金产能并出口美国也是解决之策。

  面对人工和钢铁等原材料成本上升对利润的蚕食,明迈特正通过精细管理来提升生产效率、减少损耗、降低成本,并计划在生产中更多使用机器人和机械手等成熟的自动化设备,增加深加工和高附加值产品,提升产品不可替代性。

  “我们对欧洲的出口额占到了总量的30%,仅次于美国,这块业务在巩固的基础上要适当拓展;对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业务,北京子公司的工作人员在积极接洽,希望广泛参与其中,跟着国家的政策走,找到新的增长点。”刘建波说。

  用近20年的时间建立起来的销售渠道,是明迈特生存发展的基础。刘建波说,尽管会有美国客户因关税调整而转向其他国家采购商品,但更多合作伙伴表达了继续合作的意愿。公司希望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和他们携起手来,共同渡过难关。同时,希望中美贸易摩擦能尽早结束,恢复正常的商业秩序。

关键词:出口, 中美贸易, 金属制品,河北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