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筱雨气象派:中到大雨+暴雨!“7下8上”=盛汛期?!

来源: 长城网  
2019-07-22 08:59:00
分享:

  字典里,有个词叫“七上八下”,而气象界,有个术语也叫“七下八上”它指的是:盛汛期,与主汛期不同的是“七下八上”时间为7月21日至8月10日,而在历史上成灾暴雨和涝多发生在“七下八上”。

  “七下八上”适用的地区是中国的北方地区,特别是华北(内蒙古、河北、山西、北京、天津)。“七下八上”多雨期与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副高)的位置有密切关系。每年,到了7月中旬前后,副热带高压再次向北移动,八月份,副热带高压达到最北位置。副高西侧的西南气流或偏东气流把洋面上的水汽源源不断地向陆地输送,为华北、东北和京津地区的大降水打下基础,倘若又遇有冷空气活动,就促使水汽发生凝结。充足的水汽和冷空气等条件具备后,大降雨就很容易发生。

  让人心情“七上八下”的“七下八上”期北方地区的小伙伴,真的有点提心吊胆了!

  今天,我省将迎来入汛以来的最强降雨!受西风槽的影响,今天到明天(23日),河北省将出现一次的较强的降水过程。

  今天白天:张家口、承德西部、保定、石家庄、邢台西部多云转阴有雷阵雨,局部地区有中到大雨,雷雨时局地伴有短时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其他地区晴转多云。今天夜间到23日:全省阴,大部分地区有雷阵雨,其中张家口、承德、唐山北部、秦皇岛北部、廊坊、保定、雄安新区、石家庄、邢台西部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未来三天,降雨会不时“造访”,中南部地区最高气温在35-37℃之间,湿度较大,焖蒸模式还会持续......

  经常有小伙伴问:“说是今天要下雨,为啥现在还没下?”别急!大雨已经在路上了!

7月22日08时至7月23日08时降水预报。来源:河北天气

  这个就涉及到预报时效的范畴了。以7月22日08时发布的降水预报为例,从地图上可以明显地看出,全省大部分地区有雷阵雨,其中中北部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颜色从浅绿到深蓝,代表降水量级的增加)但是,这个降水预报的时间跨度是未来24小时内,即从7月22日08时至23日08时。所以,如果雨水还没有来,有可能它只是还在路上......

  那么,如何提早知道降水情况?比如说我们的实况雷达回波图!雷达回波图上,颜色从蓝色→绿色→黄色→红色→紫色,反映的是降雨强度的逐渐增强。一般来说,蓝色区域代表尚未出现降雨,绿色区域雨量最小,紫色区域雨量最大。

关键词:大雨,降水,汛期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