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防汛关键期到了!河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通知: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

来源: 长城网  王林红
2019-07-22 16:47:29
分享:

7月22日,雨水中的街道。   王林红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王林红)河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7月21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市(含定州、辛集市)及雄安新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和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认真贯彻落实省领导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做好近期强降雨防范工作。

        通知说,当前,河北省已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时期。据气象部门预报,受副热带高压天气影响,7月底以前,我省将出现三次明显降雨天气过程。其中,22日到23日白天,张家口中南部、承德、唐山北部、保定、廊坊、雄安新区、石家庄等地有中到大雨(30-50毫米),局地暴雨(60-90毫米),个别地点有大暴雨(100毫米以上);25日,全省大部分地区有雷阵雨,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27日-30日,受副热带高压外围暖湿气流影响,南部和东北部多雷阵雨,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雨量分布不均。针对这一时期降雨过程,省领导作出批示:主汛期是我省强降雨多发时段,在今年多轮排查整治的基础上,再检查防汛设施和防汛措施,全面落实各级责任和工作方案,做好应急预案,确保主汛期全省安全,确保人民群众安全。

雨水中,人们在匆匆赶路。  王林红 摄

         通知要求,进一步强化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要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对防汛安全再检查、再部署、再落实,将防汛抗旱责任落实到隐患排查、避险演练、监测预警、巡查值守、抢险救援、转移安置、舆情应对等各个环节,落实到河道防洪、水库保安、山洪防范、城市防洪等各项重点工作。要进一步严肃防汛纪律,加大督查力度,严阵以待、严防死守,确保各项防范措施落地落实。

        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雨水情发展,加密预测预报和汛情监视次数,强化沟通协作、信息共享和会商研判。特别要加强局部性、突发性灾害监测预报,精准分析预测发展趋势,及时滚动更新预报预警,为防汛指挥、工程调度、抗洪抢险、群众转移等提供准确依据。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短信、微信等手段,多渠道、广覆盖、高密度地发布预警信息,为群众转移避险赢得时间。

       要坚持“汛期不结束、排查不停止”原则,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认真排查堤防、涵闸、泵站等防洪风险隐患;筛查水库、尾矿库、淤地坝以及在建水利工程等安全度汛短板;检查蓄滞洪区、进退洪设施、安全避险工程等防洪薄弱环节;核查山洪灾害隐患点、城市防洪除涝、应急抽排设施等存在的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 ,消除隐患、排除险情,确保度汛安全。

        要进一步强化水库安全度汛。全省各水库的“三个责任人”, 要全面上岗到位,履职尽责。要严格执行调度运用计划,并提前安排预泄,降低库水位,留足防洪库容,避免超汛限运行,严禁擅自抬高水位。对于病险水库一律实行空库运行。要加强对大坝、溢洪道等重要部位和薄弱环节巡查防守,加密巡查频次,全面落实抢护人员,备足备全抢险物料。

        各地要切实做好河道行洪准备,全面清除树障、阻水坝埝、违章建筑物等阻水障碍,确保河道行洪畅通。凡在行洪河道和山洪沟道内采砂、建桥、开矿、办厂等从事涉水工程的单位和个人,主汛期必须停止作业,撤出机械设备和人员。河道超警时,要迅速组织抢险队伍上堤,安排专业技术人员 24 小时巡查,随时抢护险情。

        要进一步强化城市防洪排涝工作。要及时滚动发布强降雨预警信息和安全警示,提前在危险区域划定设立警示标识,提醒过往车辆和行人避让。要加强城市排水管网、排涝泵站检查管护,提前预置排涝设备和抢险队伍,及时快速组织排除积水。要重点抓好城区河道、地下商场车库、地铁、下沉式立交桥、低洼地带等部位的应急排涝工作,分段明确值守人员,必要时实行交通管制, 确保安全。

        要进一步强化转移避险准备工作。盯紧水库安全、尾矿库、山洪灾害、蓄滞洪区、风暴潮影响区以及工地、高空作业区域等,加强水利、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应急管理、文化旅游等部门间沟通联系和协同联动,及时共享信息,指导工矿企业、施工单位、旅游景区组织务工人员和游客转移避险。坚决避免各类企业和个人在山边、河边、海边、路边等洪水危险区域搭建工棚宿舍和露营扎寨。遇有强降雨天气, 督导乡村干部值守一线,果断执行转移指令,第一时间组织群众转移,确保人员安全。
        进一步强化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要按照规定要求,强化24小时带班值班制度。加强汛情灾情和工作情况报送工作,提高信息的及时性和准确性,遇到重大险情、灾情,第一时间上报。

关键词:防汛,河北,,通知,强降雨,防范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