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省交管局发布夏伏天气安全行车预警提示

来源: 长城网  蔡洪坡
2019-07-22 17:26: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蔡洪坡)随着进入夏季伏天,炎热天气和汛期恶劣天气交织叠加,给我省交通安全带来了不利影响。近日,省公安厅交管局发布夏伏天气安全行车预警提示,提醒广大驾驶人注意伏天出行安全。

  省交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进入暑期后,旅游出行高峰到来,非法包车、超速超员、疲劳驾驶等问题多发易发,旅游客运风险明显增大。其次,进入七上八下的降雨期,雨天道路湿滑、能见度下降,易发生车辆追尾、侧翻事故和二次事故。三是夏季特点的违法增多,昼长夜短、驾驶人睡眠时间少,容易疲劳乏力、情绪烦躁、注意力不集中,影响行车安全。四是各类学校集中放假,学生出行旅游集中,特别是部分农村留守儿童进城探亲,涉及学生儿童死伤的事故多发易发。

资料图 省交管局供图

  为确保道路通行安全,我省各级交管部门紧密结合“除隐患、防事故、保大庆”交通安全整治攻坚战,全力防范群死群伤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全面摸排辖区内易发生积涝、坍塌、滑坡等问题灾害的高风险路段,报告当地政府,通报有关部门及时采取整治措施;以营运车辆集中通行时段、热门旅游线路为重点,科学配置警力,加大设备投入,切实做好华北五省市区区域统一整治行动,联动、联防、联控、联治,形成严查严管态势;及早掌握雨情、汛情、险情,及早研判预警,遇恶劣天气,提高勤务等级,强化巡逻管控,落实好“限速、控距、亮尾”管控措施,及时疏导分流受阻车辆。

资料图 省交管局供图

  为预防交通事故的发生,省交管局提醒:

  1、雨天行车请及时开启示廓灯和雾灯,适当增大跟车距离,保持安全车速,注意观察道路情况,提前采取制动、减速措施,避免急刹车、急转向,以防车辆侧滑发生危险。

  2、雨天路面湿滑,车辆行驶速度过快或紧急制动极易发生侧滑。因此,雨中行车要降低车速,尤其在弯道或斜坡路段更要提前减速。一旦发生侧滑,不要慌张,应双手紧握转向盘,切不可向相反方向猛打方向矫正。

  3、雨天人的视觉、听觉受到较大影响,同时,路面湿滑、积水,机动车制动效果大打折扣,在雨中行车务必减速行驶,遇非机动车和行人,要关注其动向趋势,提前鸣笛、避让。

  4、山区地形条件和道路安全条件差,路险、弯多、坡陡,车辆翻坠风险高,遇降雨天气安全风险更会加剧。请关注气象预警,及时调整出行安排,遇下雨或者湿滑、积水、损毁路面,要减速慢行,切莫超速、占道、抢行。

  5、行经积水路段时,应跟着前车路线行驶。遇有情况不明或积水较深路段,请停车观察或绕道行驶;必须涉水通过时,要低档匀速一次性通过,不要中途停车;如水面过高造成熄火,要立即关闭点火开关,不要试图再次启动发动机。

  6、长途自驾出行,请合理安排行程,关注天气预报,尽量减少在雷雨天气出行,尤其要避免在雨天夜间驾车。如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遇到暴风雨天气,应降低速度,到最近服务区避雨,不可在高速公路上随意停车。

  7、天气日渐炎热,车辆爆胎风险增大,请注意检查轮胎磨损程度和胎压,发现轮胎老化、鼓包、龟裂等应及时更换,胎压不宜过高或过低。一旦发生爆胎要保持车辆直线行驶,缓慢减速停车,不要猛踩刹车。

  8、夏季日照强、气温高,应加强车辆日常检查、保养,避免车辆长时间暴晒,不要在车内放置香水、打火机等易燃物品,并随车携带灭火器,谨防车辆自燃。

  同时,通报近期全国3起典型交通事故案例:

  7月7日,一辆蒙B9936*危险品运输车行驶至G108国道四川省雅安市石棉县擦罗段时,被山上落石击中,致使车辆运载的20余吨液体苯泄漏,公路交通中断。

  7月11日,一辆苏NCL17*大货车行驶至京沪高速公路1036公里处(江苏省泰兴市境内)时,追尾碰撞前方正常行驶的苏CJA29*中型货车,致使苏CJA29*中型货车穿越中央分隔带活动护栏并与对向苏NC131*面包车小客车迎面相撞,面包车侧翻后又被后方驶来的厢式货车碰撞。事故造成7人死亡、6人受伤。

  7月11日,一辆川U3646*大客车行驶至国G213国道1962公里加200米(四川省阿坝州境内)处时,被山上落石砸中,造成8人死亡、16人受伤。

关键词:伏天,夏季,出行安全,交管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