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视频|【最美支边人律庆堂】(上篇)风雪多经人未老

来源: 长城网  杨亚红 张晨光
2019-07-23 10:15:33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杨亚红 张晨光

  “援藏三年,虽然也吃了不少苦,但是在藏工作是有期限的。那些和我同吃同住的当地各族可称生死之交的兄弟们,他们还要一直在艰苦的环境中度过,他们会扎根在阿里。我没有感觉到自己的崇高和伟大,反而是对他们的敬仰越发强烈。”——律庆堂

“最美支边人”律庆堂 沧州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资料图。

  律庆堂,今年46岁,河北省沧州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2016年7月进藏工作,在藏期间任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阿里分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

  日前,律庆堂被中宣部授予全国“最美支边人物”荣誉称号。在河北省历批历届支边人中,在全国检察系统,律庆堂是唯一获此殊荣的支边人。三年的援藏工作对他来说意味着什么?援藏期间他和同事们又经历了哪些?援藏工作结束,他有哪些感悟?长城新媒体记者专访律庆堂,听他讲述在阿里的1000多个日夜。

律庆堂参加“最美支边人”颁奖现场。律庆堂供图。

  机会一:圆我的“勇士梦”

  平均海拔4500米,被称为“西藏的西藏”、“高原的高原”、“世界屋脊的屋脊”、“离天最近的地方”。干旱少雨,空气稀薄,被认为是不适合人类生存的地区,这就是阿里。

  三层楼,一口气走不到办公室,中间得歇歇脚;

  黑夜里,不吸氧气就会头疼,无法入睡;

  思考时,超过一小时,脑袋里就成了浆糊一团糟。

  这三句话是律庆堂三年援藏工作生活的常态。记者见到律庆堂时,是他回到沧州的第二天。说起他到北京领奖,律庆堂有些“不好意思”。

  “三年虽然做了些事情,但是和一直在阿里工作的兄弟姐妹们比,我拿这个奖感到惶愧。”在律庆堂说完这句话时,记者能感觉到他并不轻松。

  时间回到2016年的7月,时任沧州市肃宁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的律庆堂,成为河北省第八批援藏干部,也是冀陕两省援藏干部人才中唯一一名援藏之前在内地任“一把手”职务的同志。

  “组织提拔重用我为检察长的时候我没有推脱,现在需要我去吃苦奉献,我也没有理由推脱”。律庆堂觉得,这样的表态不是什么高境界,而是低标准,是于公于私、于情于理都该这么讲的朴素道理,更是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律庆堂还告诉记者,做这样的决定其实还是有些“私心”。

律庆堂在阿里工作时的场景。资料图。

  “我从小就想当勇士,向往大漠戈壁、长风大旗的环境,想到边关建功立业。阿里就是我圆梦的一个‘机会’。”

  在律庆堂看来,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英雄梦,但并非每个人都有成为英雄的机会。这个梦或深或浅,渴求或强或弱,各人不同,但对一个有强烈家国情怀、英雄梦想的人来说,一生中不接受一次英雄般的欢呼和喝彩是遗憾的,恰好他期待圆梦的地方就是边关。

  “虽然我在这儿也能找到自己的存在感成就感,但我觉得到边关地区,人才稀缺的地区,自己的价值会更明显,成就感会更强。”谈及当时为何会义无反顾地去援藏,律庆堂直言。

  机会二:我的办案经验要和边疆的兄弟姐妹交流

  因为刚从阿里回来没几天,律庆堂还没有适应,说话语速有些慢,略显疲惫。可提到在阿里遇上的第一个“大案”,他的精气神立马就提了起来。

律庆堂在阿里工作的场景。资料图

  “那是我刚到阿里,就碰上涉及一个正县级干部的职务犯罪案件。对我们河北检察干警来说这样的案子很平常,觉得没有什么困难,按照经验可以顺利拿下。”让律庆堂没想到的是,案件进展一点都不顺利。

  “当地的检查干警一下碰到这么高级别的案件,根本不知道该怎么办,无从下手。我给办案干警分配任务,这一组去取证,那一组去审讯等等,全部安排好。”对当时的律庆堂来说,他觉得做好了任务的详细分工,应该再不会出差池。可没过多久,负责审讯的干警找到了律庆堂。

  “说嫌疑人态度非常嚣张,不但不交代犯罪事实,在干警审讯过程中,嫌疑人还会说一些恐吓威胁的话,将来定不了我的罪,量不了我的刑,之后要如何你们这帮干警……”压力山大这个词,用在那个时间形容律庆堂的心境十分贴切。因为距离法律规定的审讯时限越来越近,如果在审讯的黄金时间里没能突破,接下来会非常被动,这桩案件也极有可能成了“夹生饭”。

律庆堂在阿里和同事外出办案。资料图。

  看着站在自己面前有些“为难”的干警,律庆堂知道大家有了思想包袱。“出了任何问题,我来负责。我去审,你们看着我怎么做。咱们要有信心,一定能拿下!”这是律庆堂对办案干警的承诺,也给了大家一颗定心丸。

  审讯的过程中,律庆堂不急不躁,抓住关键时机和嫌疑人打心理战……最后就如同竹筒倒豆子般,嫌疑人不光交代了贪污的犯罪事实,还交代了自己如何受贿……

  这起案件的成功办结,不仅提振了大家办案的信心,也让办案干警多了份我能行的底气。

  律庆堂分管反贪污贿赂、反侵权渎职、职务犯罪预防、控告申诉等四项工作。凭借在内地开展工作积累的较为丰富的经验,律庆堂带领干警从2016年7月开始,到监改实施检察机关停止行使自侦办案职能,一年多的时间内,在阿里这样一个人口不足11万的地区,立办职务犯罪案件11件,其中县级干部4名,全部案件均为有罪且实刑判决,无一上诉,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近1000万元。

  这也创造了阿里检察史上的自侦办案纪录。而跨省抓回最高人民检察院、自治区纪委督办、潜逃多年的嫌疑人1名,也创造了阿里检察史上的追逃纪录……

  针对阿里地区“扫黑除恶第一案”,律庆堂主动组织、亲自参加进行全面审查;审查办理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案件23件,办结23件……

 

律庆堂在阿里和同事外出办案。资料图

  机会三:重新审视自己

  “缘生东海,志在西原!瀚海风涛何言烈,万里报国不辞远。”律庆堂这样抒发他的情怀。两年来,他先后被评为阿里地区、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被阿里分院荣记三等功一次。

  “检察官光荣的称谓,它也意味着特别重大的责任。作为法律监督者、法律尊严的捍卫者,一个是功底,一个是情怀。除此之外还要有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律庆堂认真地对记者说。

  身在阿里,心在阿里,情在阿里。律庆堂亲身体会到阿里地区自然环境艰苦、生产生活条件不足和群众生活的不易。到阿里之后他常说自己既然是个检察官,就要当好百姓的公仆。

  此后,律庆堂主动联系亲朋好友,利用各种关系帮助解决阿里群众生产生活中的难题。他和同学、朋友建立了一个叫“爱心向阿里”的微信群,他们经常关注阿里的信息,不停地为捐助物资奔走。

律庆堂为阿里地区运送物品。资料图

  据统计,律庆堂通过检察机关、同学、朋友等先后为阿里检察分院、阿里中学、牧区小学、贫困村等提供资金、副食、衣物、书籍、卫生用品等共10批,其中资金200万元……

  阿里,缺氧不缺精神!于律庆堂而言,援藏工作的考验不是一时一事的考验,不是危急时刻、短暂时间内一闪念、一咬牙就能挺过去的。在长期的考验与坚持的博弈之后,是刚度和韧性的结合,这种结合让律庆堂开始重新审视自己。

  “无论在哪个岗位,什么位置上,从事什么工作,都要进一步的自警自励,小心翼翼,甚至战战兢兢对待权力。要不讲条件,继续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这才对得起援藏三年练就的意志品质。”坚定地眼神、有力的声音,律检告诉记者,在阿里工作生活的这三年,自己的内心就如同阿里的天空那般蔚蓝明净。

关键词: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