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石家庄小剧场话剧:演绎一座城的文艺范

来源: 河北日报  
2019-07-23 10:50:44
分享:

  7月12日,2019省会小剧场演出季启动仪式现场,小剧场话剧演出引起各界关注

  小剧场话剧:演绎一座城的文艺范

  7月12日,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2019省会小剧场演出季启动仪式在石家庄精英剧场举行。活动现场,话剧《活出你自己》吸引了众多观众,让大众看到了小剧场话剧在省会的成长。从戏剧“试验田”到成为话剧艺术重要的表达方式,小剧场话剧受到各界越来越多的关注和认可。在熟悉这一艺术形式的人看来,小剧场话剧以其独特的文艺品位,正在赋予石家庄这座城市浓浓的“文艺范”。

  从小众实验剧到满足大众文化需求

  小剧场话剧,顾名思义是相对于传统大剧场话剧而言的,其特点是表演空间小,演员与观众接近,实验先锋性较强。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如今,省会小剧场话剧已经从代表着“先锋”和“实验”的一种戏剧探索,慢慢转变为流行文化标签,它紧紧追赶着现代流行文化的脚步,表达着都市文化时尚。

  “小剧场演出是一种符合社会发展趋势和大众文化需求的文艺现象,已成为大剧场演出的互补演出形式。”7月12日,在2019省会小剧场演出季启动仪式现场,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巡视员梁扉说。

  伴随着小剧场演出市场的逐年活跃,小剧场话剧也迎来了春天。

  精英集团文娱事业部总经理李杉对7年前精英剧场成立之初的情景记忆犹新。当时,省会观众要想看小剧场话剧只能去北京,更多石家庄市民并不知道何为“小剧场话剧”。李杉认为,任何艺术的观众群体都是需要培育的。此后,精英剧场每周推出2至3部先锋话剧,成功吸引了一批爱话剧的文艺青年。走进小剧场观看话剧演出,渐渐成为部分省会年轻人的娱乐新选择。

  “小剧场话剧生活气息浓郁、大众化气质鲜明,能让观众在快乐放松的同时得到艺术享受和思想共鸣,成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繁荣文化事业的一支重要力量。”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处长冯彦瑞认为,小剧场话剧已经从小众艺术走向了大众化、平民化,形式上满足了分众化市场需求。

  缓解压力、代入感强、沉浸式体验,的确让小剧场话剧更易打动人心。7月13日晚,观众张茉看完小剧场话剧《活出你自己》后,给演职人员留言:“这是我第一次到现场看话剧,我发现了小剧场话剧最真实的魅力。”

  从“一票难求”到多样化选择

  “如果给你选择的机会,你想要什么样的人生?”

  这样一个充满想象又极具诱惑的假设变成现实,主人公变换着身份体验一个个全然不同的人生。精英剧场引进的话剧《活出你自己》每次开票,都会出现“一票难求”的场面。

  随着小剧场话剧在石家庄演出的不断升温,从一线城市“蔓延”到石家庄的“一票难求”的现象也屡见不鲜。

  直到今天,石家庄观众肖丽楠还记得2017年5月赶到北京买人艺小剧场话剧《茶馆》门票的经历。当天早上不到六点,赶到位于北京王府井的首都剧场票务中心,面前的长队让她有些意外,听说有人凌晨两点多就来了。“知道《茶馆》火,但没想到会那么火。”原本八点半才开始售票的窗口,提前40分钟售票。不到九点,所有场次的票全部售罄。

  “当时我就在想,如果能在家门口看到这样的经典话剧该多好。”如今,肖丽楠的梦想正在慢慢实现。

  不仅如此,在今年石家庄大剧院中剧场的演出信息中,观众欣喜地看到四川人艺版话剧《茶馆》、新版话剧《雷雨》等经典剧目即将上演。石家庄小剧场话剧已经开始从“一票难求”提升到观众可以多样化选择的消费层级上来。

  采访中,很多观众都对我省小剧场话剧多样化市场的未来充满憧憬。“我们有厚重的文化积淀,有优秀的创演人才,有优越的地理位置,我相信,用不了多久,小剧场话剧会融入人们的生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刚刚在网上买到四川人艺版话剧《茶馆》门票的观众张女士说。

  “目前,小剧场话剧在省会中青年群众中有一定的受众,未来还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观众群一定能够继续扩大。”精英剧场制作总监李体华对未来充满希望。更让她高兴的是,此次省会小剧场演出季包括精英剧场、省河北梆子剧院燕赵之声小剧场、省话剧院儿童剧场、石家庄大剧院中剧场等在内的9家小剧场合力出手,在近3个月时间内共推出两百余场演出,这为小剧场话剧的火爆提供了更强有力的支持。

  从折射城市文化到塑造城市灵魂

  小剧场话剧对一座城市到底意味着什么?

  优秀的小剧场话剧不仅能伴随着一座城市成长,还能见证城市的风雨与故事。通过小剧场话剧的艺术形式,观众可以触摸这座城市的艺术与文化,探寻城市真正的灵魂,并与城市产生共鸣。

  “小剧场话剧在省会的蓬勃发展,造就了一批好演员、好编剧、好观众、好剧场。”省影视家协会驻会副主席汪帆说。一批杰出的编剧,深入生活,打造出反映石家庄城市变迁的好剧,比如话剧《幸福国际庄》。一批好的演员,演生活、演时代、演英雄、演老百姓的酸甜苦辣,也培养了一批优秀的观众。

  经常走进小剧场观看话剧的观众不难发现,这些剧目多以现实题材、都市题材为特色,让观众进入剧场能感受到跟城市生活息息相关的气息。

  “戏剧和艺术一样,让我们有更高的精神追求,原本日常的生活被搬到舞台,能让我们在剧场中感受诗和远方。”省艺术研究所副所长赵惠芬认为,城市小剧场话剧与城市文化有着十分重要和紧密的联系,也可以说是城市文化的重要标志和承载。

  “每年我都要观看50场以上的戏剧。原来在石家庄观看的剧目也就10场左右,近年来增加到了20多场。这说明城市中的戏剧演出逐渐增多,戏剧氛围日益浓厚。”赵惠芬表示,戏剧助力城市文化建设,大有可为。“就如同提到大学不只是高楼,更是大师。美丽的城市,也不只是整洁美化的街道,不只是鳞次栉比的高楼和琳琅满目的商场霓虹,更应是内在的文化灵魂,那是城市品位的真正体现。”赵惠芬说,小剧场话剧的兴盛,会不断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塑造城市文化的灵魂。“到剧场看戏去”将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也将逐渐成为一种文化消费时尚。

  在业内专家看来,话剧的魅力不仅在于视听享受,更在于值得长久回味的思想与艺术价值。而市民不断提升的文化素养和文化需求,为小剧场话剧演出越来越火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记者曹铮 刘萍)

关键词:话剧,文艺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