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窗口单位巡礼②90秒!石家庄市办理港澳台自助签注提速1万倍

来源: 长城网  李相伯
2019-07-24 19:25: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李相伯)90秒,这是石家庄市现在办理港澳台自助签注的时间。同样是申请、缴费、审批、制证、取证五个步骤,在一年前需要1个工作日,在五年前需要7个工作日。这是什么变化呢?以前需要10天才能办完的事儿,今天90秒就能搞定,提速1万倍。数字的背后,承载着是出入境民警一班人对这份使命的忠诚和追求。 

石家庄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长城新媒体记者 李相伯 摄

  随着高校毕业季和暑期来临,以及市民出行出游增多,出入境窗口迎来办证高峰期。如何解决高峰期群众办证预约周期长、审批轮候时间长的问题?河北警方以人民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升服务效率,缩短群众办证时间。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石家庄市公安局以问题查准摆明、立行立改为方向,对照学习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认,真全面检视,落实整改措施,实现民警队伍受教育、群众工作有进展、问题整改有回应的初步成效。 

正在自助机上办理业务的市民张先生。长城新媒体记者 李相伯 摄

  据了解,为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步”问题,出入境管理支队自主研发了自助拍照机、自助签注机、电子港澳签注一体机、自助发证机等设备,在全市出入境受理点投放总计47台,实现基础性自助服务设备普及;将自主研发的自助签注一体机分别投放到市内裕华、长安、新华、桥西4个受理点以及万达、维明、一中综合警务服务站和裕华分局卓东派出所自助服务大厅,提供24小时自助签注服务;建成全省首家公安出入境自助服务大厅,设置自助签注机、自助取证机等设备,实现自助业务“集中办”。推出公民首次申办出入境证件微信、支付宝自助缴费,极大地满足了群众多样化需求。 

石家庄市公安局出入境办事大厅。长城新媒体记者 李相伯 摄

  “为民解难题专项整治活动以来”石家庄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收集了群众集中反映的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群众认为取出入境证件的时候,需要带《受理中国公民出入境证件申请回执单》。“如果申请人,来业务大厅办理时忘记了带《受理中国公民出入境证件申请回执单》是不是本人拿着身份证就可以取出证件。”第二个问题是在自助办理机上办理港澳通行证的二次签注,原来只能用现金缴费,群众反映现在用微信、支付宝缴费的较多,也相对比较方便,希望开通微信、支付宝缴费。

石家庄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港澳台科科长王峥。长城新媒体记者 李相伯 摄

  石家庄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港澳台科科长王峥向记者介绍到石家庄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收集了群众的反映之后,认真开会研究,向上级主管部门申请,联络技术公司,7月1日之后公民只需携带身份证便可在自助办理机上取出出入境证件。7月3日之后在自助办理机上办理港澳通行证的二次签注就实现了微信、支付宝、现金均可缴费。

  “现在自助签注真是太方便了“正在办理业务的市民张先生向记者感慨道。

关键词:窗口,出入境,石家庄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