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张北草原天路:一条风景路 带动万家富

来源: 河北日报  
2019-07-25 14:14:00
分享:

  一条风景路带动万家富——张北依托草原天路发展旅游产业的调查

草原天路美景。通讯员袁玉勤摄

  7月,是河北省张北草原天路风光最美、游人如织的日子。近日,草原天路入口附近的黄花坪村车水马龙,49岁的杜有亮接待各路游客忙得不可开交。曾经常年外出打工的杜有亮,现在在家门口一年就能轻轻松松挣个十来万。黄花坪村曾是张北县一个普通的小村庄,2013年以前,这里人均收入还不足3000元。如今,村里开起了40多家农家乐,人均收入达到6000多元。

  近年来,随着张北县对草原天路旅游资源的不断开发,旅游产业迅速发展,带动了沿线10万余人脱贫致富,草原天路成了农民的致富路。

  一条路改善10多万人的出行

  “以前我们这儿别说旅游了,就是老百姓的出行都成问题。”对于2011年前草原天路沿线一带的情况,黄花坪村党支部书记郭铁壁深有感触。草原天路一带平均海拔约1600米,沿途重峦叠嶂,沟壑丛生,交通闭塞。2011年,为了改善沿线百姓的出行条件,方便农民的生产、生活,当时的张北县委、县政府决定修建一条沿坝头公路。

  张北县交通局局长张英是草原天路从无到有的见证者。他说,当年县里决定按照“沿坝、沿边、沿景”的思路,修建一条横贯张北县东西132.7公里的道路。2012年底,总投资3.2亿元的沿坝头乡村道路正式竣工。该条道路打通了战海乡桦皮岭到台路沟乡白龙洞东西走向的通道,彻底改善了周边12个乡镇10多万人的出行。因其沿途风光秀美,自然天成,该条道路又被称为草原天路。

  2013年,草原天路因其独特的美景意外爆红,并被网友称赞为“中国的66号公路”。从那年开始,来草原天路自驾游的游客一年比一年多。据草原天路管理处副主任杨靖中介绍,现在每年接待游客300多万人次。

  一条路将上百个村庄带入旅游圈

  看到草原天路独特的旅游资源禀赋,2014年,张北县政府成立张北县草原天路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对沿线的旅游资源进行开发建设。2017年底正式设立草原天路张北管理处、旅游警察大队和市场监管机构等。2018年,草原天路的环卫工作统一承包给专业的环卫公司,由此针对草原天路的管理体系逐渐完善。

  “目前,我们已建设设施完善的服务中心两处、木栈道观景台3个、配有闸机和值班木屋的闸口10个、环保卫生间28个、停车场23个、农贸市场4个,加油站、汽车充电站、摆渡车站各1个。”杨靖中介绍,为了适应草原天路游客不断增多的现状,同时提高游客的游玩体验,今年还规划在草原天路新建小河子驿站,在鸡冠山新建大型停车场一个,并对现有的停车场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同时,为加强对草原天路的管理,近期还将规划建设智慧景区项目。建设内容包括车辆信息采集、停车场管理系统、停车场远程管理、草原天路大数据分析等。

  为进一步发挥草原天路对当地旅游经济的辐射带动作用,张北县先后修建了张下线等7条总长约120公里的草原天路连接线工程,将周边上百个村庄带入草原天路旅游圈,使其辐射范围向纵深和腹地发展。

  一条路助力成千上万农民脱贫致富

  “我们村以前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脱贫致富想也不敢想。自从有了草原天路,这儿的变化可是太大了。”西滩村党支部书记吴珍笑着说,“这几年,借助草原天路的优势,老百姓销售土特产品、开农家乐,去年全村成功脱贫出列了!”

  2016年,西滩村两条通往草原天路的连接线正式贯通,村民们看到草原天路的游客不断增多,纷纷做起了旅游生意。大家利用农闲时节到草原天路上做些小买卖,出售自家出产的土豆、莜麦、亚麻等农产品。许多村民还在村里建起了农家乐,餐饮住宿一条龙服务,红红火火地发展起了乡村旅游。

  不仅仅是西滩村,草原天路的旅游资源带动沿线及周边成千上万的农民增收致富,可谓是一条路带动了万家富。

  今年以来,张北县以脱贫攻坚为抓手统揽全局,依托草原天路资源优势,又投资500余万元在台路沟乡后大营滩村实施旅游综合开发项目,在白庙滩乡盘常营村开发休闲农业扶贫示范项目等等。据介绍,这些项目将带动数以千计的贫困户增加收入,其旅游效应辐射周边几十个村庄。

  今年张北县不断完善草原天路周边的路网结构,在天路纵深腹地积极引进市场主体,布局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等中高端的旅游业态,通过高端业态的示范引领不断使草原天路沿线的低端业态转型升级,积极探索草原天路开发建设新模式。随着旅游资源的深度开发,草原天路在带动沿线农民增收致富的同时,也在推动全县的旅游经济不断向前发展。

关键词:草原天路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