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知识竞赛、志愿者联动……河北省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亮点纷呈

来源: 长城网  张艺萌
2019-07-25 18:56:00
分享:

“2019年省会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现场市民领取宣传手册。长城新媒体记者 王亚 摄

  长城网7月25日讯(记者 张艺萌)今年6月,是全国第18个安全生产月,河北省各级各部门各单位以危险化学品安全为重点,紧紧围绕“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主题,广泛开展了主题宣讲、安全宣传咨询日、安全发展论坛、警示教育、科普宣传、应急演练、危化品知识竞赛和“安全生产燕赵行”等活动,强化了全社会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安全发展理念,推动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全民安全意识进一步得到强化。

  河北省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呈现6大亮点。

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艺萌 摄

  一是宣传咨询日特色鲜明,网络直播放大宣传效果。咨询日活动于6月16日在全省同步举行,省安委办与石家庄市政府联合在博物馆广场举办了宣传咨询日活动,媒体联合进行了网络直播,当天观看突破25万人次,最大限度放大了宣传效果。

  二是应急演练组织有力,应急救援能力有效提升。各级各部门各企业(单位)大力组织开展了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处置、消防应急疏散、防灾避险等综合演练和专项演练,共组织应急演练1.8万余场,167万人次参演,投入资金6637余万元,有力提升了全省应急处置和应急救援能力。

  三是三大知识竞赛齐发力,群众参与热情高涨。积极参加全国危化品及全民安全知识竞赛。获有效积分1557.6万,排全国第四名,唐山市获有效积分1001.7万,排全国市级单位第一名;开展河北省2019年“中国人寿财险杯”应急知识网络竞赛活动,截止7月17日,已有643万人次参与竞赛;开展河北省化工行业安全知识网络竞赛专项答题活动。结合我省开展的化工行业专项整治攻坚行动,组织全省化工行业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班组长和政府有关监管人员参加河北省化工行业安全知识网络竞赛答题活动,已有6.3万人次参与竞赛答题,90分上通关率达85%。

  四是安全生产志愿者联动,12350专项宣传铺天盖地。目前,河北省已有安全生产志愿者41万人,12350有奖举报宣传牌悬挂覆盖了3.5万个村、8.8万家企业、3677个社区,发放12350提示卡254.9万份,基本实现了全覆盖。

  五是创新开展“安全同行”活动,部门间形成强大合力。省应急管理厅组织开展了“安全同行”大型公益宣传活动。各地利用13.78万台车辆粘贴安全车贴,宣传安全知识;利用8.7万余台公交车、出租车、客车的车辆电子屏播放次安全标语、安全提示1489.3万条次,为“安全生产月”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应急宣传燕赵行”活动走进长安区长丰街道奥北公元小区。省应急管理厅/供图

  六是安全生产燕赵行”活动启动,有力带动各地“区域行”。省安委办启动了“安全生产燕赵行”活动,各地参照省安委办做法,共开展区域行和专题行905次,暗查暗访1074次,征集问题有效线索1038条次,有力推动了安全隐患治理,巩固了安全生产基础,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得到落实。“应急宣传燕赵行”文艺演出在全省进行了巡演,群众观看超过2万余人,取得良好宣传效果。

“应急宣传燕赵行”演出现场。省应急管理厅/供图

  在此基础上,各地还精心组织了主题宣讲、安全发展论坛、安全警示教育等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营造了浓厚的氛围,有力推动了各级安全生产责任的落实,为推动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作出应有的贡献。

关键词: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知识竞赛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