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视频|【爱国情 奋斗者】90后追梦人:快递小哥孙小波

来源: 长城网  周亚彬
2019-07-26 15:57: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周亚彬)电子商务行业的飞速发展促进了快递行业的兴起,以前寄一个东西十来天才能到,而如今很多快递都已经做到了次日达甚至当日达。能完成这个成就,少不了快递小哥的功劳。

孙小波接受采访。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摄

  孙小波,1991年出生,老家是邯郸市磁县白土镇上寨村,这个位于太行山山脚下的小村庄,当地主要靠煤炭和焦化厂为经济支柱。

  “2007年我考上了石家庄铁路运输学校,2009年中专毕业以后在石家庄也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就回到了老家。在焦化厂的机电车间做了一名维修工。”孙小波告诉记者,因为收入太低,两年后他就和许多同龄人一样选择了外出打工。由于缺乏一技之长,一开始他并没有找到令他满意的工作,听朋友介绍,当快递员收入还可以,而且这个行业未来会有大发展。于是在2012年3月,孙小波入职河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成为了一名快递小哥。

孙小波的老家

  由于踏实肯干、善于学习,孙小波对包裹操作、对区城、对客户越来越熟悉,工作也越来越得心应手,工资也开始直线上升。如今他的收入已经是刚参加工作时的好几倍了。工资的上升也让他的工作非常有激情。“虽然工作很辛苦,但是出来打工就是为了多赚钱嘛,我们顺丰快递小哥的工资就是多劳多得,非常公平。”

  每天早上7点,孙小波便从家里出发,来到位于桥西区汇丰路的营业部上班。从家到公司,骑电车要半个小时。

  只要一到公司,就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卸货、分货、点货、装货、送货……

  为了节约时间,送件过程中,他都是一路小跑。虽然开着三轮车,但他几乎每天都要走上一万多步,遇到双十一等快递暴增时,有时要走三万步。

佩戴好安全帽准备送快递。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摄

  送快递,时间就是一切。为了按时把快递送到客户手中,为了及时给客户揽件发货,一忙就是好几个小时。经常到了下午1点多,他才能坐下来吃上一口热乎饭。虽然送快递很辛苦,但是孙小波告诉记者,当自己将快递按时送到顾客手里时,顾客的一句“谢谢”就会让他觉得特别欣慰,特别有成就感。

  吃过午饭,就又开始了装车、送货。他们每天上午分货两次,下午分货一次。公司规定,分到的货必须在当个班次送完,不能往后拖。“我们要求是一个小时内上门收件,两个小时内派送完毕。”

  除了送快递外,收件也是孙小波的工作之一:登记、称重、收费、出单……这些流程对孙小波来说已经驾轻就熟。

正在送快递的孙小波。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摄

  作为一名送了7年快递的资深快递小哥,他告诉记者,从客户寄送物品的种类变化,也感受到了大家生活的发展变化。7年前,石家庄的市民外寄的物品大部分是衣物和文件等。如今,随着冷链物流的发展,水产品、水果、绿色蔬菜等新鲜食品也成了寄送的主打商品。

  晚上8点半,孙小波才终于结束了一天的工作,拖着疲惫的身子往家走。每天早上7点出发,晚上8点半才回家,很少有时间陪家人。有时忙起来,晚上回家很晚,孩子已经睡了,一天到晚都不能跟孩子说上一句话。

快递送货上门。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摄

  快递小哥的工作总是在路上,他们的工作就像是在和时间赛跑,“为了挣到更多的钱就会想要怎么做才能多派件,真的是干每一行都不容易,挣的也都是辛苦钱。”孙小波告诉记者,经过多年的努力,现在他已经在石家庄贷款购买了属于自己的房子,也组建了自己的家庭,还有一个活泼可爱的儿子,一家三口生活非常幸福!

  他们习惯了每日的奔波和焦急的等待,只为把一个个包裹安全送到客户手中。希望下次您面对快递小哥的时候,能够对他们随口来一句问候,或者一声谢谢。这既是对他们工作的肯定,也是对他们艰辛的理解和包容。

关键词:快递,梦想,奋斗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