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双创双服燕赵行】秦皇岛开发区:打造幸福城市新样板

来源: 长城网  李代姣
2019-07-26 23:15:4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李代姣)“幸福开发区”工程2018年初开始建设,2019年5月20日正式上线运行,“幸福开发区”运营管理中心、手机客户端“幸福秦皇岛”APP、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幸福社区”便民服务站、企业服务平台web端等一系列线上和线下服务终端集体亮相,给群众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变化。

  “瞄准需求侧、发力供给侧,‘幸福开发区’工程按照政府搭台、企业获利、群众受益的原则,依托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借助大物流,打造了集政务、商务和公共服务于一体的智慧民生服务平台。”秦皇岛开发区大数据资源管理局负责人李英杰告诉记者,这一平台有效提高了政府部门办公效率和群众幸福指数,同时带动多家企业快速发展。

  服务优质便捷   让群众更幸福

  “前两年,邻居办理老年证,需要先把户口本、身份证复印件交给社区,由社区送到街道,街道再送到管委民政,各项流程麻烦不说,拿到老年证至少得一个多星期。今年我来办证,只需要带着身份证原件,到家门口的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扫描一下,第二天快递员就把老年证送到我家里,真是又快又方便。”家住秦皇岛开发区珠江道街道明日星城社区的陈阿姨兴奋地对记者说。

明日星城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的综合窗口。记者 李代姣 摄

  据珠江道街道办事处主任李小华介绍,明日星城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是“幸福开发区”工程建设的“幸福社区”试点之一。该中心通过模式创新,开发了政务办理系统,实现受办分离,将原有的十几个窗口整合为三个综合窗口,每个综合窗口都能一站式一次性受理所有业务。“居民只需进一扇门,将办理业务的材料提交给任一窗口,通过身份证读卡器、高拍仪等设备采集材料并形成电子档案上传系统,即可实现人社、民政等部门的网上审核、审批,让数据跑起来,提高公共服务效率,节省群众办事时间。”李小华说。

  据了解,“幸福开发区”工程的线下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将政务事项按类打包,进行“一窗受理”,通过“幸福开发区”运营管理中心平台向各审批部门分发,同步纳入督办系统,监督按期办结反馈。手机客户端“幸福秦皇岛”APP可提供2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和30多项个人常用事项的在线办理以及600多项政务事项查询服务,实现复杂政务事项指导办、常用事项在线办、公共服务一网通办、生活所需一键到家。通过同步建设线上及线下服务终端,解决群众办事“痛点”问题,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政务受理程序简化。

  发展提质增效   让企业更幸福

  炎炎夏日,明日星城社区的居民逐渐养成了新习惯。“下班回家,顺路在小区门口的便民服务站买一些半成品菜,蔬菜全部洗净切好而且搭配了调料,回家简单炒一下就能吃,方便又新鲜,价格也实惠,特别适合上班族。”明日星城社区居民吴女士边说边触摸无人售货机屏幕选购商品,最后扫描二维码完成付款,全程不超过2分钟。

居民通过无人售货机购买半成品菜。记者 李代姣 摄

  “公司的半成品菜投放到便民服务站,销售情况比我们预期的还要好,目前,许多年轻人已经从尝鲜到习惯。同时我们也安排了引导人员,满足不同用户群体的需求。”新鲜到家秦皇岛视频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志国说。

  “开发区在明日星城社区建立了2个24小时不打烊的‘幸福社区’便民服务站,为居民提供查询缴费、果蔬购买、图书借阅等多项自助服务,方便群众生活的同时,新的零售方式也为企业带来了经济效益的提高。”李小华告诉记者,每个便民服务站都设有一个扶贫产品售卖柜,对接青龙扶贫部门和爱心企业,零利润上架销售贫困户农特产品,助力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通过人脸识别后,居民即可进入幸福社区自助服务站自助购买商品、借阅图书、查询缴费。记者 李代姣 摄

  便民服务站示范引领,“幸福秦皇岛”APP帮助整合营销,线上线下融合推广,以数据为核心的个性化营销、柔性化生产和社会化供应,帮助企业实现商业模式创新,助力企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目前已有新鲜到家、美年大健康体检等众多创新服务业态入驻平台,实现了传统企业向“互联网+”服务模式的拓展。

  “‘幸福开发区’工程企业服务平台实现了企业与政府部门、企业与社会机构、企业与企业、企业与个人间的互联互通,在企业与社会间构建起数据资源的‘高速公路’,平台吸引高新技术产业落地、聚合产业要素、服务企业成长、提升发展质量作用日益凸显。”李英杰表示,“幸福开发区”工程建设带动了智慧出租车、三维时空信息管理平台等技术的示范应用,吸引了包括阿里巴巴、中国邮政、普享康养等一批互联网、电子商务、金融、物流等行业的企业对接合作。

  治理精细智能   让管理更幸福

  在“幸福开发区”工程运营管理中心,一块20多米的LED屏幕上实时展示着开发区的经济运行情况,还可以与往年同期数据进行比对,为制定下一步的政策提供依据。此外,这里还能显示开发区的道路交通、公共场所安全等实时情况,将市长热线、数字城管、政府网站民政互动、“幸福秦皇岛”APP咨询投诉信息统一纳入咨询投诉指挥调度平台,进行统一接收、交办、督办、考核,促进政府效能的提升。

  “‘幸福开发区’工程通过建设归纳各管理部门基础数据的数据库,运用大数据分析可视化和人工智能技术,打造智能化管理的‘大脑’,推动传统管理模式向集中管理模式转变。”据李英杰介绍,目前,“幸福开发区”工程数据库已收集了城管、民政、环保、房产、国土、发改、街道等30多个部门的海量基础数据,累计梳理各类数据资源50余万条,通过智能化的分析比对,能够完整、深入地呈现开发区社会经济运行状态,提高城市管理治理决策的科学性。

  “随着‘双创双服’活动的持续开展,下一步,开发区将继续深入挖掘整合数据资源,拓展开发数据应用,不断升级创新,以‘幸福秦皇岛’工程推动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保障民生,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李英杰说。

关键词:双创双服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