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头条关注

全省信访稳定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四建磊 王成果
2019-07-27 18:36:00
分享:

  王东峰在全省信访稳定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持把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营造良好环境

  许勤主持

7月26日下午,全省信访稳定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这是会议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7月26日下午,全省信访稳定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会议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中央政法委召开的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精神,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持续用力抓好全省信访稳定和安全生产工作,坚定自觉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以河北之稳拱卫首都安全,以河北之进服务全国改革发展大局。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主持会议。

  王东峰指出,要深刻认识当前形势,进一步增强做好信访稳定和安全生产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河北是京畿重地,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拱卫首都安全的责任重大。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把信访稳定和安全生产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来抓,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持源头治理、标本兼治,强化风险排查,深入化解矛盾,有力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依然存在着一些不安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必须超前防范、坚决化解。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坚持政治站位,从践行“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信访稳定和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强化举措,加大力度,推动全省信访稳定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

7月26日下午,全省信访稳定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这是会议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王东峰强调,要聚焦重点工作任务,坚决防范化解信访稳定和安全生产领域各种风险隐患。一要坚定有力做好政治安全工作,切实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和制度安全。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坚决捍卫党的执政地位,捍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捍卫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维护政治安全的根本任务,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扎实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六进”工作,切实深化反恐防暴斗争,深入开展宗教领域“双创四进”活动,弘扬主旋律,唱响正气歌,凝聚正能量。二要坚定有力做好信访维稳工作,最大限度解决好人民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事要解决”,强化领导包联,主动接访下访,加强源头防范,有效化解信访存量,坚决遏制增量,消除各类隐患。三要坚定有力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持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加大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力度,积极推进化工、煤矿、非煤矿山、冶金、消防等重点行业和领域专项整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各项制度,全力做好防汛工作,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要深入开展各类矿山整治和修复工作,坚决高质量完成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散煤污染治理和空心村治理各项工作,确保落实见效。四要坚定有力做好退役军人工作,不断提高管理服务水平。精准落实政策,精准培训扶持,精准帮扶救助,进一步加强“两站三中心”规范化建设,认真落实领导包联制度,切实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充分发挥退役军人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生力军作用。五要坚定有力做好社会稳控工作,有效防范重大事件和案件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提高涉众型经济案件处置、社会治安防控、重点地区安全保卫工作水平,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一案三查”,努力建设平安河北。六要坚定有力做好应急处突工作,坚决守住社会和谐稳定的底线。完善工作预案,突出重点领域,健全指挥体系,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应急处置水平,切实做到防范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最大限度减少不利影响,最大限度争取好的效果。

  王东峰强调,要深化政法领域改革,为做好信访稳定和安全生产工作提供有力支撑。进一步完善政法体制机制,建立健全政法机构职能体系、维护稳定工作机制、政法队伍建设管理机制,推进政法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着力破解权责平衡、监督制约、案多人少难题,完善权力清单制度、领导干部办案机制和监督管理职责、统一法律适用机制,强化政法系统执法监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惩戒问责和执法司法公开,提高执法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进一步健全政法公共服务体系,深化诉讼服务改革、检察服务改革、公安“放管服”改革和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王东峰强调,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信访稳定和安全生产工作各项措施落地见效。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压实各级党委政府属地责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省直各单位职能责任。强化专项整治,结合开展主题教育,深化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专项整治。强化督查考核,严肃追责问责,以责任落实倒逼工作落实,把拱卫首都安全的钢铁长城打造得更加牢固可靠,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环境。

  许勤指出,各地各部门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稳定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严从实从细做好信访稳定安全生产工作。要围绕王东峰书记部署的六方面重点任务,强化工作举措,突出“防”字,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对风险等级进行排序、列出清单、分类施策,做到发现早、防范化解早;突出“管”字,实施动态监管,对重点区域、领域、场所强化人防技防物防,以强有力的措施确保管得住;突出“处”字,完善处置预案,加强实战演练,充分做好组织准备、力量准备、物资准备,确保突发情况处置及时有力。当前正值“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时期,要科学研判雨情汛情,周密防范应对,确保全省安全度汛。要压实责任,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改进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以维护稳定和安全生产的工作成效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会上,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袁桐利通报了全省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董仚生通报了全省信访稳定工作情况,承德市、张家口市、秦皇岛市、唐山市、廊坊市、保定市主要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会议以广电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市、雄安新区、各县(市、区)设分会场。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成员,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省政府秘书长,省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省各民主党派驻会副主委,驻石省委管理领导人员企业、省属重点骨干大学、中直驻冀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或分会场参加会议。

关键词:王东峰,许勤,信访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