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43年前,地震将她摧毁,如今这里将崛起国家级应急装备产业基地

来源: 长城网  耿佳
2019-07-28 21:47:52
分享:

  唐山抗震救灾43周年之际,2019中国·唐山国际应急管理大会在唐山南湖国际会展中心召开。会前,中国地震局与河北省人民政府签署《共同推进唐山市高质量建设全国防震减灾示范城市合作框架协议》。长城新媒体记者 耿佳 摄

  长城网讯(记者耿佳)7月28日,在唐山抗震救灾43周年之际,2019中国·唐山国际应急管理大会在“英雄城”唐山召开。

  这也是国内首个以应急产业为重点的国际性应急管理大会。中国地震局与河北省人民政府在这里签署了《共同推进唐山市高质量建设全国防震减灾示范城市合作框架协议》。

  大会以“新体制、新技术、新产业”为主题,集中探讨了国内外各类灾害、安全生产事故、突发事件预防与解决方案,全面展示应急救援装备、技术和产品最新成果,通过国际间先进应急高端管理经验交流,推动应急管理领域的创新发展,打造应急管理高端服务平台,全面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43年前的7月28日,凌晨3点42分53秒,一场毁灭性的地震降临河北省唐山市:震级7.8,相当于400颗广岛原子弹同时在这片土地上爆炸。短短23秒,24万多个鲜活的生命葬身瓦砾,16万多人伤残。

  大地震将昔日的工业老城彻底摧毁,百年工业老城唐山瞬间成为一片废墟,这次灾难被列入“20世纪全球十大自然灾害”。

  坚强的唐山人没有被压垮,在10年的时间里,在废墟瓦砾上建起了一座宜居新城。1990年,河北省唐山市成为中国首个获“联合国人居奖”的城市。唐山人民用生命、鲜血和汗水浇铸出的抗震精神,被誉为“唐山精神”;唐山人在悲痛中毅然崛起,铸造出来的人间奇迹让唐山成为“英雄的城市”。

  2010年7月和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临唐山视察。总书记曾深情地说:“唐山大地震是毁灭生命的灾难,但我们在这里看到了浴火重生:有伤残者的奋斗毅力,有民族精神的弘扬,有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

  2016年7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唐山首次作出了“两个坚持、三个转变”(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与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全面提升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的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为做好新时代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推进应急管理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43年过去,河北唐山因灾难变为废墟,又因坚强重获新生。这座英雄的城市在悲伤中站起、在大灾后重建、在落后中赶超。如今,又跨出了勇敢而坚实的一步,深入交流合作,做大做强产业,向着高质量发展继续进发。

  据了解,河北省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在国家部委指导下,全力支持唐山建设国家级应急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在深入交流合作的基础上促进应急管理高质量发展、带动应急产业创新发展。

关键词:唐山大地震,应急装备产业,基地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