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专著《新时代背景下的融合新闻教育发展研究》出版

来源: 长城网  曲微微
2019-07-29 17:42:26
分享:

       长城网7月29日讯(记者 曲微微)新时代背景下,如何培养面向未来媒体融合的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是当前新闻传播学教育的核心任务。对我国融合新闻教育进行专项探索的研究专著《新时代背景下的融合新闻教育发展研究》于近日正式面世。该著作由河北人民出版社出版,作者是河北经贸大学文化与传播学院的两位青年学者景义新、沈静。

       《教育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提高高校新闻传播人才培养能力实施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的意见》中提出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新闻传播专业建设,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新闻传播专业,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全媒化复合型专家型新闻传播后备人才。融合新闻作为媒体融合发展的前沿实践形态,对传统的新闻传播教育提出了巨大挑战,需要培养一系列新的专业核心能力,同时改造传统的实践教学模式。专著《新时代背景下的融合新闻教育发展研究》正是立足新时代背景下对融合新闻教育的现状与未来改革方向的集中探讨。

       该著作通过量化分析方法描述当前我国高校新闻传播学教育现状,从不同高校类型、不同地域分布入手,详细梳理我国高等院校新闻传播教育的专业布局、师资队伍、课程设置以及实验室建设等方面情况,借助互联网调研我国143所综合类院校、83所师范类院校、73所理工类院校、51所财经类院校、47所语言艺术民族师范类院校的新闻传播学专业教育情况,对当前我国高校融合新闻传播教育发展状况进行全景式呈现,并立足融合新闻教育发展之现状,指明存在的问题,进而提出了融合新闻教育未来发展的方向。总体而言,未来的融合新闻人才应当具备全面的新闻传播技能和团队协作能力,其核心能力包括融合新闻策划、采写、编发等全方位能力,一专多能将成为人才培养的常态。新闻传播院校要搞好融合新闻教育,需要不断深入推进实践教学改革,涵盖实验课程融合新闻教学、校内媒体平台融合新闻实践、校企合作平台融合新闻实践等各个层面。这种探索性的研究,为我国不同类型高校均提供了融合新闻教育发展的可借鉴路径。

关键词:新时代,媒体融合,新闻传播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