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评论】“一刀切”式治理屡禁难绝,根在服务理念扭曲

来源: 长城网  马涤明
2019-07-29 17:39:00
分享:

  ●特约评论员 马涤明(内蒙古)

  为提升街面整体形象,要求所有商户招牌大小、颜色、字体统一;为达环保标准,打造“无猪镇”“无鸡镇”;为推进厕所革命,强制农户采取不太合适的设计方案……不少地方出现的此类“一刀切”政策,让基层群众叫苦不迭,基层干部也颇有怨言。记者调查发现,尽管与现代化治理理念相违背,但有些地方为追求快速“见效”,工作部署“齐步走”,“一刀切”政策屡禁难绝。

  政府部门、基层干部属于公共服务者,而群众是服务对象,这个问题不存在争议。而服务的逻辑则是,服务者应满足服务对象的需求,让服务对象满意。这个问题也不存在争议。困惑的问题却是,群众不欢迎“一刀切”,服务者仍执意将服务对象不满意的“服务”进行到底,这显然是个悖论问题。而真问题,恐怕是基层公共服务的方向出了问题:追求上面满意,压过了群众满意的目标。

  以“无猪镇”“无鸡镇”这种“一刀切”式治理来说,杜绝养猪养鸡,不是服从群众满意,而是完成上级指派的任务。而事实上,上面要求的是环保达标,而不是以“取缔养殖”达到环保要求。但消灭猪和鸡鸭能够实现立竿见影的“环保效果”,而规范养猪养鸡、环保型养殖需要更复杂的治理、难度更大的努力,周期长而见效慢,“一刀切”模式才深受某些地方和基层干部追捧,进而相互模仿,趋之若鹜。

  但责任、板子都打在基层干部身上,恐怕有失公允。也与某些上级部门的调研考察不够深入、不接地气有关。

  如果换一种监督考核方式,比如增加群众意见在干部考核中的权重,群众不满意,公共治理的考评就不及格,变成地方、基层干部向群众交差,再拿“一刀切”的东西敷衍,注定是行不通的。

  “一刀切”式治理,说到底,是形式主义、弄虚作假的产物。而不管是形式主义,还是弄虚作假,永远都是“欺上瞒下”。一旦出现“不可以欺上瞒下”的考核机制,形式主义和弄虚作假都行不通了,“一刀切”自然也就“切”不动了。

  专家观点认为,杜绝“一刀切”治理方式,需要强化依法行政思维,提升政策举措精准化。

  强化依法行政思维,是杜绝“一刀切”的根本性办法。然而,“徒法不能以自行”,依法治国、依法行政在基层的践行,不能缺少社会监督。于此而言,当前某些存在“只对上负责”倾向的“监督机制倒挂”问题,需要引起重视。

  群众路线是治理形式主义、弄虚作假的一种利器,上级部门和领导如果都能认真踏实地走群众路线,沉得下去,既看官方上报的信息,同时还能绕开官方路径直接与群众沟通,通过“互联网+群众路线”的手段建立与基层群众零距离的沟通机制,“一刀切”等等形式主义、弄虚作假,也就很难大行其道。

关键词:一刀切,基层,公共服务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