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爱国情 奋斗者】京衡养护人挥汗如雨守初心 创新管养担使命

来源: 长城网  郭洪杰
2019-07-30 11:29:22
分享:

  长城网7月17日讯(记者郭洪杰 通讯员王建堂 杨峥 马洁)“京衡路总共有420座桥梁、325座涵洞……”谈到这条路,河北高速京衡管理处养护工区职工如数家珍地告诉记者。

  京衡高速作为连接北京、毗邻雄安新区的重要交通要道,全线日均车流量达到13万余辆,维护道路安全畅通,京衡高速养护人使命在肩。

畅通的京衡高速路。

  精查细养 增动力筑坦途

  入伏以来,天气闷热潮湿,京衡高速任丘南工区管辖段养护人员正一遍遍排查路基路面、沿线设施。疏通堵塞的泄水孔,清理行车道散落的障碍物,拧紧松动的护栏板螺栓,更换中分带破损的防眩板,扶正固定中分带歪斜的绿化苗木……每巡查一处他们都要精确数据,详细记录,归纳总结,制定“病害处治清单”,第一时间进行维修。

  他们每天八点前上路,每天至少2次流动巡查、每人至少3公里徒步踏查、每周至少1次夜间督查,一年365天,栉风沐雨,披星戴月,路有多长,他们的脚步就走了多远。他们迈着坚实的脚步认真巡查踏查,每年能穿坏几双布鞋;他们利用勤劳的双手实现精修细养,手上也长出了老茧;几颗豆大的汗珠经常凝在几缕湿润的发丝上,他们用汗水擎起肩上的责任,从不喊苦不说累。

京衡高速养护人不怕辛苦在施工现场吃盒饭。

  在这支养护巡查队伍中,不仅有养路护路的“排头兵”,更有排除隐患的“及时雨”。京衡高速高度重视桥梁安全管理,实行了“一桥一档”信息化、动态化管理模式,通过数据分析快速掌握桥梁病害的发生、发展和变化情况。养护人员每天都要对桥体有无裂缝剥落、钢筋是否生锈、伸缩缝是否损坏等进行查看,全方位、无死角加强跟踪观测。

  “K1455+500北京方向路段发现障碍物,养护人员已迅速到达指定方位进行清理。“在京衡高速养护联络群里经常会发布此类信息。养护人员善于总结巡查经验,更注重在工作思路和方法上创新。一旦发现障碍物、抛洒物,养护人员都能做到快速发现、快速传达、快速处置,绝对保障车辆安全通行。

  为了进一步提高发现率和处置速度,京衡高速还利用微信公众平台探索搭建“路障信息上报模块”。任丘南工区职工王宇说:“模块搭建后,司乘可通过‘随手拍’将路段障碍物、垃圾杂物、道路异常情况发布至平台,全面支持文字、语音以及照片和地理定位的发送,有了司乘的参与和监督,我们清理路障、垃圾的效率会更高。”

  自修自养 聚合力治病害

  “虽然养护工作很枯燥,养护任务很繁重,但我热爱这份工作,多治理一次路面病害,就减少一次行车风险;多纠正一次施工安全操作,就消除一次安全隐患。”这是饶阳养护工区职工郭春鹏常挂嘴边的一句话,也是京衡高速养护人的“初心”。

  近年来,京衡高速遵循病害“治早、治小、治好”的原则,加强预防性养护,在最佳时间、对最需养护的路段、采取最恰当的养护措施,通过保养路面、延缓病害、保持或改进路面功能状况,确保道路设施完善,功能齐全,技术状况指数达标。同时,为提高日常养护工作效率,实现及时快速维修和应急保畅目标,推行“自修自养”和“养护资源调配”管理模式,组建以养护股、桥梁股、机材股为成员的专业维修队,重点加强常见病害处治、路域环境治理、附属设施修复等工作,特别对交安设施及时维修保养,实现了自有人员“事事有人干、人人有事干”,可谓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

  据介绍,京衡高速在绿化管养、防汛除雪、伸缩缝胶条更换、护栏板更换维修等方面均实现了自修自养。通过集中使用专用养护设备,避免了闲置浪费;养护材料集中统一采购、使用,节约了养护资金,还可以避免采购养护材料品种质量参差不齐、采购数量不一、影响施工质量的现象出现。

养护员进行伸缩缝胶条更换。

  季节交替之时,路面因温度变化容易出现裂缝,京衡高速坚持“有缝必灌,灌早灌好”,启用“自修自养”模式,在施工队伍、使用材料、施工工艺等环节都由工区管控,一旦发现路面裂缝、鼓包、唧浆、坑槽等病害,变以往由外协队伍灌封施工,为工区人员统一管理调度、亲自上路治理,充分发挥技术管理力量,实现灌缝质量和进度“双提升”。

  记者在饶阳养护工区管辖段见到,几位养护人员手握发烫的开槽机、灌缝机正在认真地开槽、清缝、吹缝、灌缝。养护工人郭师傅说:“只有把裂缝灌到缝隙饱满,骑线准确,路面无残留,将鼓包、坑槽修补的光洁、平整、无轮迹才符合要求。”目前,京衡高速路段已经发现并处治路面裂缝8.7万延米,路面灌缝率达到95%,顺利通过了国家公路网技术状况检测。

  创新管养献智力寻良策

  “在我们的养护队伍中,每个人都是爱琢磨事、爱动脑子的人,在大家看来,养路护路是职责,解决问题是创新,降本增效才是成绩。”京衡高速“创新工作室”领头人白江伟说。

  创新工作室发挥辐射效应,以一个人带动一批人,大家经常聚在一起破解难题,一门心思研究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他们自主研发、改造桥梁防腐陶瓷、匝道融雪剂撒布机、多功能清扫装置等17项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实用性强的创新项目,其中5项获得国家实用型发明专利。白江伟被评为“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职工标兵”称号。近年来,由他研发的创新项目总会带来意想不到的突破和惊喜。

创新能手白江伟正在研发新型设备。

  近日,在牛驼养护工区路段,白江伟带领创新工作室人员正在使用自行研发的“微型自动打桩机”维修损坏的隔离栅。以往维修隔离栅需要人工用铁锹挖出长、宽、深各40公分基础,浇筑混凝土并预埋隔离栅基础,等待24小时混凝土基础凝固后才可以进行后续施工。针对这个情况,该工作室经过一个多月的潜心研究,终于研制成功了“微型自动打桩机”。之前运用传统工艺需用时2天、6名工人、才维修25孔,使用新研制的打桩机仅用1天、3名工人、就可以维修80多孔,既减少了人工费用,又提高了工作效率,更为自修自养由人工化转机械化提供了便利。

  “自从在养护车辆后方安装了‘防撞气囊墙’,为我们这些上路清扫障碍物和垃圾的养护员们上了一道‘保险’。”牛驼养护工区职工段鹏飞说。由于高速公路行车速度较快,为保障上路作业车辆行驶安全,白江伟和工作室成员决心对车辆保险杠进行改装,他们虚心请教有关专家学者,查阅相关资料,经过多次摸索,反复研究,终于弄清了里面的门道,克服了许多技术上的难题,首先使用了厚5cm、长2.4米、宽1.2米锰钢焊接在保险杠后方,与车辆大架相连接,起到坚固的作用。然后选取用于轮船、游艇靠岸时用的一种材料,量身定做成“气囊墙”装置在制作好的钢板上,经过多次实验证明,可减轻车辆追尾时45%的撞击力,有效防范事故发生。

  从头顶朝阳,到夕阳西下;从日出而作,到日落而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徒步踏查除病害,维修设施保畅通,应急抢险护平安,革新创造助发展……他们用勤劳、用汗水、用智慧,戮力同心打造着一条平安路、畅通路、和谐路,他们是“养护卫士”,他们是最可爱的人,京衡高速因他们而宽阔平坦。

关键词:河北,交通,京衡高速,养护,白江伟,巡查,任丘,道路安全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