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向上吧河北】生命的延续!石家庄一退休职工突遭车祸离世 捐器官使5人重生

来源: 长城网综合  裴妥
2019-07-30 15:52:50
分享:

7月24日13时27分,石家庄68岁的刘先生心脏停止了跳动,

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这一刻。

在巨大的悲痛中,

刘先生的妻子和儿子在巨大的悲痛中做出决定,

将刘先生所有可以捐献的器官都无偿捐献出来,

让他的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延续和升华。

  灾难:突来车祸带走鲜活生命

  家住石家庄桥西区维明大街的刘先生是一名退休职工,68岁,按说这正是安享晚年的年纪,却在7月15日的上班途中突然遭遇横祸。

  “他就是闲不住,退休了在家也没事,就又打了一份工,结果在上班的路上遭遇了车祸,出事地点就在家附近十字路口的斑马线上。”刘先生的妻子田女士悲痛地说道:“事故来得太突然,他连一句话都没留给我们娘儿俩,人就不在了。”

儿子(左)跟父亲做完最后的道别,泣不成声,医生安慰他。

  “一送到医院,医院就下了病危通知书,医生说我父亲的大脑损伤十分严重,怕是挺不过这一关了。”刘先生的儿子说,“两个小时由于心脏骤停抢救了3次,医生已经尽力了,但是我父亲的大脑依旧没有恢复意识,只能靠呼吸机来维持心脏的跳动。”在宣布刘先生脑死亡以后,医生告诉刘先生的儿子医院有一个“大爱工程”,可以将刘先生有用的器官捐献出来,让他的生命以另一种方式继续存活在这个世界上,挽救更多人的生命。

  刘先生的儿子没有丝毫犹豫就同意了捐献,刘先生的妻子田女士对此也表示了认可,“我丈夫做了一辈子的好事,他如果有意识,也会同意的,他生命的最后一件好事就让我们替他完成吧。”

  在妻儿的心里,刘先生是称职、认真、爱操心的;在周围朋友、亲戚的眼中,刘先生则是平凡、乐于助人的“老好人”。

默哀,告别,三鞠躬。

  感动:惊心动魄的45分钟

  24日12时20分,在器官捐献协调员的见证下,刘先生的妻子和儿子共同签订器官捐献协议书。就在签订完成后,刘先生的妻子田女士刚要起身离开,结果身体一软又跌坐回椅子,她身旁的儿子赶紧上前搀扶。田女士终于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失声痛哭。

  12时58分,田女士在儿子和其他家属的搀扶下进入ICU病房与亲人做最后的告别。

  田女士注视着病床上的丈夫,喃喃道:“醒醒啊,你醒醒啊,你天天说我不需要长大,有你在,我也不用长大,可我还没长大,你怎么就走了呢,你怎么也不留下一句话就离开我们娘儿俩了呢……”时间一秒一秒地过去,田女士哽咽着,紧紧抓着丈夫的胳膊,不肯再挪动一步。其站在一旁的儿子转过身默默地流泪,安慰着泣不成声的母亲。

  13时27分,刘先生的心脏永远停止了跳动,这一刻,时间定格成为永恒。13时30分,医生开始进行器官获取手术。一直到14时15分,在这惊心动魄的45分钟里,专家们顺利地将刘先生带着体温的一个健康肝脏、两个健康肾脏和两只眼角膜取出。

  14时30分,专家们为刘先生恢复好遗容,集体默哀,三鞠躬,石家庄红十字会和全体医护人员为他举行了一个简短而庄重的告别仪式。

  “刘先生的这次无私捐献,将使5个人恢复健康,肝脏可救治一人,肾脏可救治两人,眼角膜可救治两人。”任贵军对记者说道。

  回忆:至亲已离世思念仍在心

  “我和我先生共同生活了三十多年,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他永远都是先为别人考虑,再考虑自己,不管是邻居还是同事,只要身边人有困难他就去帮忙。”田女士回忆道,早些年流行自己织毛衣,刘先生说要给妻子买毛线,等了好久,结果刘先生回来的时候却是两手空空。原来,刘先生在毛线店碰到了同事也来买毛线,选好毛线后同事发现自己没带钱,所以刘先生就把自己的钱借给了同事,最后只能两手空空地回家。“夫妻一起生活这么多年,总会有拌嘴的时候,每次生气我就会想起这件事,我觉得一个对外人都这么好的人,对家人也一定不会差,我一直为自己嫁了这么好的老公感到自豪,如果他现在还有意识的话,也会同意我们作出的捐献他的器官的决定。”

  “我们有一天在家聊天时,无意中谈到生死的话题,他还说以后要是不在了,就把自己能用的器官捐出去,去挽救别人的生命。”田女士说,当时以为只是个玩笑话,没想到现在竟然成真,而且还来得这么突然,她没有丝毫准备。

  田女士的大姐说:“我的妹夫特别热心,所有跟他接触的人都说这是个好人,我儿子当年不小心把腿摔折了,住进了县医院,我妹夫怕县里医院的条件不好,一点都不敢耽搁,冒雨为我儿子联系医院,找了辆车把我儿子接到了石家庄。”早些时候,刘先生的岳父生病住院时,他照顾得尽心尽力,简直跟亲儿子一样。

  为了完成紧急工作,刘先生经常随叫随到,有时候甚至不回家,一忙就是一整晚;为了帮助生病的远房亲戚,手头不宽裕的他也会借钱伸以援手;为了帮助行动不方便的邻居,主动跑很远的地方为邻居换煤气……太多的小事,太多的感动,刘先生就是这么一个平凡而善良的人。

成功获取器官后,“生命礼物”送往受捐助所在医院。

  延续:捐献之路其修远兮

  “刘先生的器官将被紧急运送,预计25日凌晨左右器官将在受捐者身体里得到存活。”石市红十字会业务部副部长、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翟璘说,这是石市自2014年启动人体器官捐献工作以来,成功捐献的第103例。“就在今年的7月10日,全市成功捐献器官100例,还不到半个月时间,又完成了三例的成功捐献,这说明这项大爱工程正在逐渐被大众所接受,这是社会的进步,更是器官衰竭患者的福音。”

  虽然较之过去,器官捐献已有较大进展,但是仍处于“供不应求”的阶段。据国家卫健委统计,我国每年有超过100万患者有器官移植需求,其中约30万人符合移植手术指征,但仅有不足1万人能够幸运地等到供体进行器官移植手术,大多数的患者都因为等不到合适的器官来源最终遗憾离世。

  就像本次捐献者刘先生的儿子所说:“我们不是为了个人,而是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可以了解器官捐献,能使这种正能量可以得到传递。”

  小编手记:

一场车祸,

破碎了一家人的幸福;

一个决定,

却为不知名的陌生人送去了生命的礼物。

这种大爱,让人敬佩!

向好人致敬!

  (据河北日报、燕赵晚报、民生关注微博等综合)

关键词:向上吧河北,石家庄,退休职工,捐献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