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ETC三维动画片来袭!不停车缴费,减少尾气排放,倡导绿色出行

来源: 长城网  吴新光
2019-07-31 17:05: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吴新光)为配合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目前,河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全省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大力推广ETC应用和服务。2019年底前,通行高速公路的车辆使用ETC比例要达到90%以上。

  据了解,ETC是指通过“车载电子标签+低碳畅行卡(IC卡)”与ETC专用车道内的微波设备进行通讯,实现车辆不停车缴纳高速公路通行费功能的全自动收费系统。

  根据交通运输部要求,2019年底前高速公路收费站将进行改造,所有车道都可提供ETC服务,安装有ETC的车辆可不停车快速通过,收费站只保留一条人工、ETC混合通道。

  据河北微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此次与河北省高管局共同制作发布ETC虚拟三维动画片,仅仅是第一步,接下来将用VR(虚拟现实技术)直观体验ETC的优势、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后的畅行无阻,以及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好处。第三步是将AR(增强现实技术)植入银行APP、微信支付宝小程序,持续推动ETC安装服务。

  安装使用ETC有以下好处:一是快速,使用ETC缴费不停车,安装了ETC装置的轿车通过收费站的平均时间由14秒降低到3秒,1条ETC车道的通行能力相当于5条人工收费车道;二是省钱,7月1日起,全国通行费享95折优惠;三是便捷,非现金支付,无须找零,便于财务管理;四是环保,节能减排,降本增效,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约50%,一氧化碳排放量减少约70%,可使燃油消耗平均降低20%。

  自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正式进入实施阶段以来,河北省高管局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及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取消省界收费站的各项工作部署,全力做好ETC推广等相关工作,在收费站、服务区等车流量较大场所设立临时办理点,并开展上门安装服务。

关键词:ETC,取消省界收费站,绿色出行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