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视频|盐山小春卷,致富大门道

来源: 长城网  张笑宇
2019-08-01 16:30: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笑宇)在沧州市盐山县,有这样一家企业,在册职工200余人,其中96%均为女性,真真儿应了那句老话,“谁说女子不如男”。

  沧州市清香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清香食品”)位于沧州市盐山县,是沧州市最大的速冻食品出口企业。工厂内的女工均来自周边村镇,用自己的巧手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的速度包起一个个饱满圆润的小春卷,为各自的家庭创造一份收入。

  “自己的腰包鼓了,不能让乡亲们眼瞅着。”清香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新德骄傲地说,“清香食品不仅让盐山当地近200名留守妇女实现在家门口就业,也让13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实现脱贫。”

  小作坊小货车艰苦创业砥砺前行

  “十八九年前,我还是一个送调料的小工,衡水、廊坊、天津、济南各地跑。”回顾自己的创业历程,王新德告诉记者,自己从事春卷制售这一行业,缘起一次偶然的聊天,“一次去衡水送货,趁卸货的功夫,我和警卫室门卫聊了几句。他说那时廊坊一家做春卷的厂子买卖好,几天就送来一大车。”说者无意、听者有心,王新德心想,自己跑了这么多年运输,送春卷的还真不多。一回家,王新德马上从别的厂家买来一台闲置的小型制皮机,和爱人以及弟弟夫妻俩4个人开始摸索制皮、制馅、成型、速冻、包装等工艺。2002年,王新德建起了春卷小作坊,并成功注册盐山县利民食品厂,产品越做越好,销路也越来越广。王新德对记者说,“刚创业的时候缺钱,我一狠心就把自己三间房的宅基地给卖了,买了一辆小货车,自己开着到处送货。”

  随着生产技术不断成熟,加之注重管理,王新德的春卷生意越做越好,广受消费者青睐。2005年,王新德开始征地建厂,2006年厂房落成,2010年成功注册新德力品牌,2011年成立沧州市清香食品有限公司,王新德的春卷生意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向前……

  小念头大发展小小春卷还富乡亲

  2014年,清香食品新建成的3900平方米现代化新厂区投入使用,2015年获得食品出口企业资质,公司发展驶入快车道。

王新德赴国外参展留影。

  “在国内,春卷是时令性食品,冬季的销量非常好,其他季节就差很多了。但是出口海外就不一样了,只是我们需要把春卷里面的馅儿换一换,把传统豆沙馅儿换成香菇、卷心菜、胡萝卜、洋葱等蔬菜馅儿来迎合外国人的口味,春卷的生产和销售就成为了全年连续的产业。”王德新对记者说。

  据了解,清香食品所生产的春卷主要出口英国、德国、荷兰、丹麦、瑞典、西班牙等国家,2018年销售量已突破3200万吨。

  经营规模不断扩大、产品产量不断提高的同时,清香食品有限公司为周边留守妇女提供了一份家门口的差事。

  “上班抬脚就到,操作简单,会包饺子就行,还给俺特殊照顾,这么好的活儿哪找去?”说起自己眼下的工作,张凤霞的脸上洋溢着喜悦。张凤霞是盐山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丈夫身体不好,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两个孩子都在上中学,生活的重负压得她有点喘不过气来,一家四口一直过得紧巴巴的。“听说春卷厂招人,我就过来了。知道我的情况后,工厂将我优先录取,上班时间还给俺推迟一小时,一个月下来能挣2000多块,比在外面打工强多了!”

  据记者在现场了解,清香食品有限公司工人工资发放采取按劳分配的方式,多劳多得,每天的平均收入在80元左右,工作量高的员工每月可收入4000元以上。

沧州市清香食品有限公司。

  “做强一个企业,惠及一方百姓”是王新德从始至终坚持的创业理念。据了解,春卷的生产原料为面粉和蔬菜,清香食品每年可转化小麦3000吨、蔬菜6000吨。多年来,清香食品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进行原料生产,与当地300多个农户签定《春卷专用原材料生产协议书》,按高于市场价10%的价格回收春卷用原料,为广大农户增加收益,使每个合作户年增收5000元。

  小作坊慢慢成长为规范化出口企业,小春卷走出国门换美元,也悄悄鼓起了附近村镇留守妇女的腰包……

关键词:沧州市盐山县,脱贫攻坚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