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头条关注

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暨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作会议在石家庄举行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19-08-02 18:50:16
分享:

  王东峰在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暨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持稳中求进和高质量发展

  确保全面完成年度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

  许勤主持并传达有关会议精神 叶冬松赵一德等出席

  8月2日上午,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暨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作会议在石家庄举行。这是会议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摄

  今天上午,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暨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作会议在石家庄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会议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抓历史性战略机遇,坚持稳中求进和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

  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主持会议,传达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省政协主席叶冬松,省委副书记赵一德出席会议。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袁桐利通报全省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

  王东峰指出,日前,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充分肯定了上半年我国经济运行的良好态势,对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全省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对当前和今后形势的分析判断和部署要求上来,结合河北实际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

  王东峰强调,要充分肯定工作成绩,持续用力巩固提升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良好态势。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上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拼搏竞进,攻坚克难,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绩,全省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创新能力不断增强,重大国家战略深入实施,改革开放和生态环境建设力度加大,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全省经济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继一季度实现“开门红”之后,上半年又实现“双过半”。取得这些成绩来之不易,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中央部委和京津等兄弟省市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省上下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我们既要肯定成绩,增强信心,鼓舞士气,又要清醒地看到我省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产业结构偏重、投资项目支撑不足、企业效益不高、市场主体活力不够、优化投资环境存在不少短板、消费拉动经济增长力度不足等问题,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把握战略机遇,以担当担责的精神和攻坚克难的勇气,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齐心协力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王东峰强调,做好下半年经济社会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三六八九”工作思路,更加重视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更加重视去产能、调结构、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更加重视扩大投资和项目建设,更加重视发展沿海经济、县域经济、民营经济和新型城镇化建设,更加重视扶贫脱贫和污染防治、环境保护,更加重视民生改善和防范风险,更加重视营商环境和作风转变,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确保三季度好于上半年,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8月2日上午,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暨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作会议在石家庄举行。这是会议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摄

  王东峰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推进提质增效和高质量发展。一要大力推进三件大事落实,围绕创造“雄安质量”加快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围绕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向广度深度拓展,围绕落实“四个办奥”理念全力做好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确保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实施实现新突破。二要大力推进转型升级,认真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坚决化解钢铁、水泥等过剩产能,努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确保产业结构调整和新旧动能转换取得新成效。三要大力推进“三深化三提升”,深化“放管服”等9项重点改革,扩大投资和消费需求,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强重点项目协调调度和要素保障,确保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迈出新步伐。四要大力推进污染防治,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深化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加强首都“两区”规划建设,确保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果。五要大力推进扶贫脱贫和改善民生工作,全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高质量推进20项民心工程,加快社会事业发展,确保人民群众生活水平迈上新台阶。六要大力推进防范和化解风险,切实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全面开展重大隐患排查,积极化解信访积案,全力做好社会稳控工作,确保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得到有效提升。

  王东峰强调,要切实抓住用好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全面提升县域经济综合实力和竞争力。着力抓好特色产业,加快编制县域特色产业集群规划,因地制宜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文化旅游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全面提升特色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水平,夯实县域经济发展根基。着力抓好民营经济,强化赶超意识,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包联制度,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增强县域经济发展活力。着力抓好产业园区,加快扩能升级,创新体制机制,优化产业布局,推进产学研用深度结合,进一步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提升县域经济发展质量。

  王东峰强调,要围绕构建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不断提升新型城镇化发展质量和水平。抓好中心城市规划建设,突出城市功能定位,做好城市设计,树立经营城市理念,完善城市基本功能,充分发挥区域辐射带动效应。抓好县城和特色城镇规划建设,坚持以人为本、城乡融合,统筹旧城改造和新城建设,有序推进特色小镇发展,努力实现扩容提质增效。抓好乡村规划建设,科学确定村庄形态和布局,扎实开展“空心村”治理,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着力深化农村改革,加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步伐。

  王东峰强调,要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落实责任,为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提供坚强保障。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各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压实部门职责和属地责任,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加强作风建设,结合开展主题教育,深入推进10个专项整治,大兴真抓实干之风,严肃查处一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反面典型,调整和处理昏官、懒官、庸官、贪官。加强考核问责,强化结果运用,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各级各部门集中精力抓好工作落实,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许勤指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判断上来,认真贯彻中央政治局会议部署,按照王东峰书记讲话要求,客观研判形势,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聚焦短板弱项,着力质量引领、创新驱动、生态绿色、转型升级,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我省经济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跃升。抓大产业大项目,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瞄准绿色建筑、康复辅助器具、应急、冰雪、文化旅游等领域,打造现代产业体系。抓重点区域,用好雄安新区、冬奥会举办地、临空经济区、曹妃甸、渤海新区及各开发区等区域优势,发力市域主导产业和县域特色产业,打造新的区域竞争力。抓扩大消费,利用大型经贸展会平台,深挖国内外市场潜力,创造更优供给,不断满足新需求。抓科技创新、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等系列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以优质增量增添经济新动力。提早谋划“十四五”发展规划,置身国家发展大局,分析比较优势,明确战略定位,在未来竞争中赢得主动。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优化城乡空间布局和经济布局,为群众创造更好生产生活环境。强化责任担当,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推进工作大调研、问题大排查、作风大转变、效能大提升,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唐山市、衡水市、邯郸市、威县主要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会议以广电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省政府副省长;省政府秘书长,省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驻石省委管理领导人员企业、省属重点骨干大学主要负责人,中直驻冀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部分重点民营企业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含定州、辛集市)、雄安新区、各县(市、区)设分会场。(记者四建磊、王成果)

关键词:经济,城镇化,建设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