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评论】一个苹果为啥能卖100元?奥秘就在他们身上

来源: 长城网  芦静
2019-08-02 19:35:21
分享:

  7月31日,全省科技扶贫现场会在保定市阜平县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批示中指出,广大教育、科技工作者要以李保国同志为榜样,发扬心系群众、扎实苦干、奋发作为、无私奉献的高尚精神,深入基层,服务群众,注重实效,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智慧和力量。

富岗苹果被认定为河北省名牌产品、2008年北京奥运专供果品。长城新媒体记者 万前进 摄

  荒山秃岭如何在变得郁郁葱葱的同时也成为老乡的“绿色银行”?“富岗”苹果如何能够在市场上卖出了100元一个的价格?

  这中间,科技是关键。莽莽苍苍的太行山成为“冀果”“冀菜”的天堂,则因为多少年来有一批批科研工作者风尘仆仆奔波在山前山后、山上山下。

  河北农业大学的师生中就有这样一群人,自上世纪80年代初,“太行山道路”开启至今,一个个农业创新驿站正在太行山麓崛起,引领现代农业在太行山区农村创新发展,只为了“助农增收”这个初衷。

  “世上一切事物中人是最可宝贵的,一切创新成果都是人做出来的”,科技扶贫也是如此。

6月30日晚,“坚守共产党人初心使命——河北梆子《李保国》汇报演出”在石家庄河北会堂举行。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李保国同志35年如一日,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长期奋战在扶贫攻坚和科技创新第一线,把毕生精力投入到山区生态建设和科技富民事业之中,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彰显了共产党员的优秀品格,事迹感人至深。”

  在“全国杰出科技人才”李保国的身上,扶贫路上的艰辛和快乐尽收眼底,留给了后人宝贵的精神财富和科学技术。

  像李保国这样的科学家,在河北还有很多。他们把田间地头作为课堂,把广阔天地作为实验室,“把我变成农民,让农民变成我”。

  讲技术、搞培训,把实用有效的技术传给群众,把管理创新的经验交给群众,把脱贫致富的门路送给群众,精准扶贫就是要从实际出发,扶到关键处,帮到点子上。

岗底村191名果农考取了农民技师证书“持证下田”。长城新媒体记者 万前进 摄

  而把所学知识与生产实践结合,从实践中发现新现象和新规律,再将其反馈到科学研究中去,也有利于农业全产业链和价值链增值收益,少走弯路、多见成效。

  决战脱贫攻坚,关键要解决“谁来扶”“怎么扶”等问题,但要确保脱贫的质量和成色,实现稳定可持续脱贫,离不开贫困户“造血”功能的提升,更离不开科技工作者扎根贫困地区的积极性。

  当下,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越来越近,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冲刺期,这也对全省科技工作者的更高要求和挑战。

  希望越来越多的科技工作者扎根山区、服务“三农”,肯吃苦、能奉献、敢担当,把论文写在太行山上。(芦静)

关键词:富岗苹果,李保国,科技工作者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