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瓣瓣同心·协同五年谱新篇】河北这家工厂机器人造汽车 54秒就下线一台

来源: 长城网  张青果
2019-08-02 23:53: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青果)“平均每54秒就下线一台汽车,每天600多台汽车发运至全国各地,冲压、焊接、涂装、总装、物流等100%自动化……”8月2日上午,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办公室主任王瑛告诉“瓣瓣同心·协同五年谱新篇”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的记者们。

  乘车沿生产线一路转下来,只见一台台机器人挥舞着灵活的机械手臂、搬运、焊接、码件,让人不由得赞叹京津冀协同发展引领下的汽车产业的蓬勃生机。

偌大的车间里,500个机器人在“造”车。记者 张青果 摄

  作为首都高端制造业的代表,北京现代响应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于2015年4月在河北沧州开工建设北京现代第四座工厂,率先扛起了京津冀产业协同的大旗。

  历经4年的建设和发展,北京现代沧州工厂不仅加快了北京现代本土化新车上市、销量增加的步伐,更以智能制造、智能产品等对沧州乃至整个河北经济、社会的发展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成为区域协同发展的新典范、产业升级的新标杆和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产销量年均增长率超100% 

  据了解,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建设和配套设施投资120亿元。2015年4月,工厂开工建设;2016年10月,仅仅经过18个月的建设就正式竣工量产。

  产销量从2016年的4.15万台、2017年的9.8万台到2018年的17.4万台,整车累计产销量突破31万台,年平均增长率超过100%;累计产值超过220亿元;纳税从2016年的1.4亿元、2017年的2.7亿元到2018年的8.3亿元,累计纳税超过12亿元。

  先后量产的两款车型:悦纳和新一代ix35,上市首月销售均突破1万台;两款车型已经成为北京现代的主销车型,生产的发动机也在2018年11月份实现了出口,走出国门、走向了世界。

  “预计今年产销量可达21.4万辆。现在生产线上的车绝大部分都是已经预定出去的。”王瑛说。

  质量零缺陷体现智能制造精髓

  尤其喜人的是,北京现代沧州工厂采用国际先进的汽车制造设备和技术,通过建设绿色工厂、品质工厂、智能工厂“三大基本战略”,打造全球领先的高品质、智能化、环境友好型工厂。

  “在绿色环保方面, 沧州工厂建设初期环保投资达1.6亿元。量产之后,每年都会启动环保专项资金为环保工作服务,环保验收、环境日常监测、危险废物管理以及排污许可证等项目均合规运行。目前公司正在进行河北省绿色工厂申报工作,致力于建设成为绿色环保示范基地。”王瑛说。

  在品质管理上,通过质量完结系统实现对品质的全程把控,并引入国际一流的检测及实验设备确保质量零缺陷。而贯穿整个生产体系的100%冲压自动化、100%车身焊接自动化、100%涂装中上喷涂自动化、100%总装车型互换交叉柔性化生产和100%发动机机加工自动化,更是成为沧州工厂演绎智能制造的精髓。

  在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停车场,停放着数以万计的一排排新车,蔚为壮观。记者 张青果 摄

  带来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

  “沧州工厂的员工很大一部分是本地人,直接带动了当地就业;对沧州整体产业结构的带动效应也在不断升级。”王瑛说。

  在北京现代沧州工厂的龙头带动下,北汽海纳川、北汽岱摩斯、现代摩比斯、北汽韩一、中都格罗唯视、瑞荣汽车配件、友信配件、嘉诚兴业等28家零部件、物流等配套服务企业先后落户沧州,直接、间接带动就业人数超过3万人,围绕着沧州工厂整车制造产业核心,集零部件、物流、服务贸易、汽车人才培养等上下游的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逐步形成,正在为沧州乃至河北现代制造业转型升级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北京现代沧州工厂还在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德州交通职业中等专科学校、辽东学院等多所学校设立北京现代班,定向培养专业人才;与沧州职业技术学院、沧州中捷职业技术学校、沧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等学校建立合作关系,为产业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

悦纳和新一代ix35已经成为北京现代的主销车型。沧州网信办供图

  “2019年,沧州工厂将持续发力,实现产量扩张4连增;悦纳改款车型即将上市,发动机出口范围向东南亚乃至更多国家延伸,并积极酝酿整车出口,这些举措将助推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发展腾飞。此外,沧州工厂将继续保持与当地政府的良性互动,在教练车、出租车、公务车等领域争取最大支持力度。”王瑛说。

关键词:瓣瓣同心·协同五年 北京现代沧州工厂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