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过场”少了 “干货”多了 廊坊推出29项措施为基层松绑

来源: 河北日报  
2019-08-05 07:26:44
分享:

  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

  开栏的话 一段时间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论述,全面对标对表中央决策和省委部署,以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突出问题导向,坚持标本兼治,着力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本报今起开设“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栏,报道全省各地各部门动真碰硬查摆整治形式主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的好做法,以此推动基层减负不断取得新成效,进一步营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为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廊坊市紧扣基层干部的“痛点”和基层负担的“堵点”,加强市级统筹,完善体制机制,从源头精简文件会议和检查考核事项等。今年1至5月,市委文件同比下降14.1%,市政府一季度发文同比下降32%。

  “今年以来,参加的会议比过去少了4成。确实有必要开的会也变短了,‘过场’少了,‘干货’多了!”廊坊市安次区落垡镇镇长魏文浩告诉笔者,市、区召集乡镇开会,经常是套开,即多个主题合并在一个会议中。不少会议通过电视电话,从中央直接传达到乡镇,“考虑到乡镇距离远,区委常委会会议只要涉及乡镇议题,都集中在一个时间段,缩短了参会时间。”

  “只有驰而不息地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突出问题,才能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更好地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廊坊市委书记冯韶慧介绍,市委今年研究出台《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若干落实举措》,制定了七个方面29项减负措施,通过大力精简文件会议、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等,让基层干部腾出时间抓落实。

  7月9日上午,笔者在廊坊市委办公室综合法规科看到,工作人员正忙着对某部门报上来的文件进行前置审核。“现在,所有市委、市政府下发的文件,都要通过前置审核,对文件的合法性、合规性、必要性、政治性、政策性进行审查,努力做到少发文、发短文。”工作人员介绍,该市今年大幅减少发文数量,严格控制发文规格,并大力倡导优良文风。

  “市直各部门各单位原则上每年只搞一次综合性督查检查考核。督查检查考核不得层层加码,随意扩大督查考核的对象和范围。”廊坊市委副秘书长、督查室主任王伟介绍,今年该市对督查检查考核等各类事项统筹规范管理,严格控制总量和频次,建立工作预案和报告制度。一手抓督查事项精减,一手抓重点督查提质。今年上半年,该市围绕“五深查五整改”列出的五个方面15类突出问题,开展了4轮专题暗访,共查处“四风”典型问题79件,追责问责86人,提升了督查检查工作的精准性和实效性。(通讯员庞博、周禹佳 记者解丽达)

  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

  □蔡晓辉

  层层大幅度精简文件,确保发给县级以下的文件减少30%~50%;2019年会议数量较2018年减少30%~50%;省直有关部门原则上每年搞1次综合性督查检查考核,确保对县乡村和厂矿企业学校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频次减少50%以上……

  自4月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若干措施》以来,一项项整治措施对准基层干部的“累点”“痛点”,基层干部无谓的负担减少了,真抓实干的劲头更足了,干事创业的激情更高了。

  “要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强调2019年要解决一些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必须持之以恒狠抓作风建设,拿出务实管用的措施着力给基层松绑减负。

  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地方的基层干部被一些无谓的事务所困。“痕迹管理”比较普遍,但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检查考核名目繁多、频率过高、多头重复;“文山会海”有所反弹。这些问题既占用干部大量时间、耗费大量精力,又助长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种状况必须改变!

  “脱身没完没了的会场,才能投身真抓实干的现场”。减负是基层干部所盼,也是事业发展的迫切要求。今年是基层减负年,以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对标对表中央和省委有关要求,抓住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不放松,紧盯形式主义新动向、新表现,打赢“攻坚战”、打好“持久战”,我们就能切实为基层减负,让广大基层干部不再为那些无谓的事务所困,更好把时间和精力用在真抓实干、推动发展、服务群众上。

关键词:廊坊,基层松绑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