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评论】调查研究能否取得实效,关键在解决问题

来源: 长城网  芦静
2019-08-05 17:54:09
分享:

  8月4日上午,按照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部署要求,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主题教育学习调研成果交流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交流调研成果,积极运用调研成果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省委书记王东峰主持并讲话。

  8月4日上午,按照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部署要求,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主题教育学习调研成果交流会。 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会议强调,要充分运用调查研究成果,切实做好“后半篇文章”。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解决实际问题的实招、硬招。

  “要切实把调查研究贯穿始终,树立问题导向,深入基层调研,解决实际问题,做到求真务实、深接地气。”在河北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上,省委书记王东峰对开展调查研究提出了明确要求。

  多次召开主题教育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多次深入基层调研检查……自河北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委领导头雁先行,推动调查研究不断走向深入。

  在调查研究中,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是前提。无论是关于“三件大事”、三大攻坚战等重点工作,还是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作风问题,准确、全面、深透地把事情的来龙去脉搞清楚,是弄清问题性质、找准症结的关键所在。

  要看到,梳理调研中提出的意见建议的过程,既是排查存在问题的过程,也是发现好典型、好做法、好经验的机会,但这并不是终点。

  8月4日上午,按照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部署要求,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主题教育学习调研成果交流会。 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开展调查研究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让决策更精准、解题更有效,还需要善于研究解决问题。只有把问题科学地分析了,搞清楚“为什么”“怎么办”,才能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只有把发现的典型经验推广出去,才能让更多人受益,并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脱贫攻坚难点在哪儿?教育帮扶是否落到实处?居家养老还需怎样改进?停车难的症结在哪儿?面对改革发展中的新问题,离不开放下架子、扑下身子,与群众坐到一条板凳上,同群众说到一块儿去的实际行动,更离不开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狠抓落实促整改。

  问题是整改的起点,而面对问题不逃避,埋头苦干解决难题,需要把“抓落实”贯彻到一言一行,“调而不研”“研而不决”“决而不行”都不是该有的样子。

  调查研究不是“走过场”、搞形式,发现问题、掌握第一手资料后,也不能“停在纸上,落在会上”,而是要善始善终,确保反馈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见成效。

  也只有如此,才能不违背调查研究的本意,把调研成果运用到实际工作中,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靠深入调查研究下功夫解难题,靠贴近实际和贴近群众的务实举措抓落实,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一以贯之才能掷地有声。(芦静)

关键词:调查研究,初心,使命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