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视频|@衡水人 请查收这份民生成绩单!

来源: 长城网  闫思宇 刘澜澜
2019-08-05 18:11:44
分享:

  长城网8月5日讯(记者 闫思宇 刘澜澜)“2018年,衡水市财政民生支出占比保持在80%以上,全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28736元和12493元,增长9.7%和11.6%,增速位居全省第一和第三位。” 8月5日上午,衡水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晓华在河北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向大家交出了衡水的民生“成绩单”。

  让民生实事更加契合民急民需民盼。衡水在全省率先实行了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政府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提出民生实事候选项目,人大代表在人代会上差额投票确定正式项目,再由政府组织实施并接受监督。今年确定了20项民生实事,涵盖群众关心的就业、上学、医疗、养老等问题。今年上半年,全市民生支出完成149.3亿元,同比又增长了16.5%。

  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坚持“两不愁三保障”标准,打出产业、教育、健康、就业、科技、社会帮扶组合拳,6个贫困县全部摘帽,912个贫困村脱贫出列,累计60余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目前,正着力实施“非贫困县非贫困村脱贫攻坚工程”,向贫困发起总攻。

  织密织牢兜底民生保障网。把就业作为民生之本,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城镇失业人员等群体就业工作,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加强劳务输出协作,培育衡水劳务品牌。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教育是衡水的一张名片,着眼巩固扩大优势,进一步擦亮衡水教育名片,今年谋划实施了教育规范提升工程。依托VR数字小镇,建设大数据职业学院,开展以大数据为主导的技能培训、新媒体等新兴行业人才培养。依托航空小镇建立衡水航空飞行学院,为全国输送航空运动管理和运动人才。

  努力提供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成立了全省第一个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衡水市人民医院医疗集团,推进医疗资源整合、力量下沉。在全国首创“功能社区责任医生服务签约”模式,成立30个责任医生服务团队,与200余个功能社区的6万余名职工签订协议,对签约职工提供免挂号费、免健康管理服务费、优先接诊、优先检查、优先住院等“两免三优先”服务。实施智慧医疗体系培育工程,打造医共体内数据共享,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

  吴晓华表示,将以实际行动打造为民政府、责任政府、诚信政府,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让百姓共享改革发展新成果,托起衡水人民“稳稳的幸福”。

关键词:衡水,成绩单,民生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