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瓣瓣同心•协同五年谱新篇】白洋淀!你怎么可以这么美!

来源: 长城网   张青果
2019-08-06 22:58:36
分享:

  

映日荷花别样红。记者 张青果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张青果)一淀芦苇随风荡,百里荷花自在香。8月3日上午,漫步在白洋淀新安北堤木栈道上,但见碧波粼粼、芦苇婆娑,水鸟啁啾、鱼群游弋,荷花映日、莲叶接天……不觉间暑气大减、心旷神怡。

  “瓣瓣同心·协同五年谱新篇——京津冀协同发展五周年”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的记者们纷纷举起“长枪短炮”,争先恐后地用镜头记录下眼前的美景。不想却被航拍的无人机一起收进绝美的生态画卷里。

  当天,正值周六,来白洋淀游玩的旅客或扶老携幼,或结伴同行,但都脚步轻快,笑容洋溢在他们的脸上。

悦享生态美景。记者 张青果 摄

  记者登上集翔台远眺,木栈道连着拱桥、厅阁,曲曲折折层层叠叠,一直延伸到藕花和芦苇深处,竟一眼望不到边。而行走在木栈道上的人们,犹如泛舟淀面,在绿得醉人的芦苇丛中轻飞曼舞。

  同行的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程钢介绍,白洋淀是华北平原最大、最典型的淡水浅湖型湿地,素有“华北明珠”美誉。它东西长39.5km,南北宽28.5km,淀周边堤埝环绕,东有千里堤,西有四门堤,南有淀南新堤,北有新安北堤,面积366平方公里。整个白洋淀由143个大小淀泊、3700多道沟壕组成,1000亩以上的淀泊31个,最大的2万亩,构成淀中有淀、沟壕相连,芦苇沼泽、台田、浅滩湖滨带与水面相间分布的特殊地貌。淀内有5个水区半水区乡镇,78个傍水、纯水村,生活着近20万人口。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生态安全体系建设中,白洋淀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地位。在雄安新区设立以前,其生态功能为“缓洪滞沥、蓄水兴利、渔苇生产、旅游景观、调节气候、涵养水源、保护生物多样性”。主导功能是缓洪滞沥。白洋淀地处大清河中游,上承8条河流,承受着上游31200平方公里的洪沥水。正常情况下,可蓄纳多达5亿立方米洪水,加上分洪区,可容纳30亿立方米的洪水,保护着工业生产基地天津、能源生产基地华北油田和京九、京沪线及下游地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被誉为“华北之肾”。

淀和绿廊相接。记者 张青果 摄

  雄安新区设立伊始,便提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白洋淀的生态环境治理和修复,更成为头等大事。2018年5月16日,河北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挂牌成立。一个月后,河北雄安新区白洋淀综合整治攻坚动员大会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召开。以此为标志,白洋淀治理攻坚战全面打响,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从保障适宜的水量和保持良好的水质两方面出发,深入实施国家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河北省水污染防治行动方案,认真落实《河北雄安新区及白洋淀流域2018年生态环境治理工作方案》《雄安新区白洋淀综合整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等方案,组织开展了“走遍雄安”“洗脸工程”“大排查大整治”等活动,扎实推进纳污坑塘和黑臭水体整治、散乱污整治等专项整治,治理和改善白洋淀生态环境。目前,经过治理后的白洋淀水生态环境逐步恢复,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这主要反映在三点上:一是水面水量得到恢复,2017年4月雄安新区成立时,白洋淀水面面积262.61平方公里,2018年12月水面面积为309.789平方公里,较新区设立前增加了47.179平方公里。二是淀区水质的持续改善,2018年白洋淀国考监测断面水质综合评价水质改善明显,由2017年劣Ⅴ类改善至Ⅴ类,主要污染物总磷、氨氮浓度同比下降35.16%、45.45%。三是生态环境的逐步恢复,2019年春季候鸟迁徙期,工作人员在白洋淀生态巡护中观测拍摄到13只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白琵鹭、55只河北省省级保护鸟类小白鹭,以及黑翅长脚鹬和凤头麦鸡等野生鸟类正在觅食。”程钢说。

望中人似画中仙。记者 张青果 摄

不仅如此,程钢说他最开心的是,看到淀区百姓和周边企业也越来越自觉地珍爱环境。“两年前白洋淀周围的村庄还是垃圾遍地,村民经常点火烧垃圾。现在再去村里,看不到垃圾了。雄安新区三个县(雄县、安新、容城)的557个村中,有512个实现了垃圾清理和处置一体化管理;垃圾日产970吨,基本做到日产日清。133家涉水企业严格整改提高标准,做到不让一滴污水流入白洋淀。”

  他透露,2019年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与修复6大类47个项目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雄安和华北大地的这幅“蓝天常驻、绿草丛生、水清鱼欢”的生态画卷将越来越美。

关键词:协同五年 白洋淀 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