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他们奔走太行”系列报道③】“蔬菜医生”高洪波:就喜欢走在田埂上

来源: 长城网  刘潇 周亚彬
2019-08-07 16:33:2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周亚彬 刘潇)巍巍太行山,千百年来一直就是燕赵儿女的魂脉与筋骨所在。改革开放40多年来,太行山在一点点变绿,山区的百姓也在一步步脱贫致富。有这么一支“队伍”,他们长期奔走在山区,将科技与农业生产实践相结合,“把论文写在太行山上”,河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授高洪波就是其中的一位。

  24年研究蔬菜,只为每个季节想吃什么有什么

高洪波教授在工作中 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潇 摄

  1995年秋天,19岁的高洪波考入了河北农业大学园艺系蔬菜学专业,或许她当时并没有想到,当年这个选择会让她和蔬菜打一辈子交道。

  从风华正茂的小姑娘到我省设施农业科学的科研带头人,从南京农大博士毕业返回母校河北农大任教到如今的园艺学院教授……高洪波教授一如既往,操心着市民的“菜篮子”和农民的“钱袋子”,乐此不疲。

  20世纪90年代,受气候条件的限制,我国北方地区秋冬季蔬菜品种比较单一,基本是白菜、土豆和萝卜,像番茄、黄瓜豆角、辣椒都是过年才能吃到的稀罕物。

  难道北方人冬天就吃不到品种多、价格便宜的新鲜蔬菜吗?有没有一种方法可以让蔬菜在北方的冬天里照常生长呢?当时刚刚上大学的高洪波就开始关注到了北方蔬菜品种少的问题,并开始专心进行设施蔬菜和无土栽培研究。

  现在,作为我省设施蔬菜领域的著名专家,高洪波依然奔走在一线,和记者交流的过程中,也是三句话不离蔬菜。

  设施蔬菜生产是指利用设施,在人工控制的环境条件下,运用机械化、自动化手段,采用专业化、标准化技术及现代企业的管理方法,按一定的生产工艺流程,实现蔬菜快速、优质、高产、高效而稳定的生产方式。高洪波说:“在冬季寒冷的北方地区,设施生产不仅能增加蔬菜栽培的种类及品种,对产量和质量也有较高的要求。”

  目前,设施蔬菜在设施园艺中占比能多达90%,面积比较大的是塑料大棚和日光温室。不过,目前河北省设施农业相对于发达省份,机械化程度还比较低,“设施蔬菜环境的自动控制方面比较弱,很多的设施大棚比较简陋,装备水平不高,设施蔬菜品质也需要提升,先进的无土栽培技术也需要扩大规模,这些都是设施蔬菜今后发展需要改进的问题。当然,如果搞好了,就可以实现设施蔬菜高产高效,大冬天想吃什么样、什么品质的蔬菜就都能买到!”高洪波说

  一蹲就是一个多小时,她把自己变成了“大秧苗”

高洪波教授 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潇 摄

  7月23日,大暑,保定市涞源县骄阳似火。中午一点多,高洪波在草莓育苗塑料大棚内,与村民正在就水肥管理和温湿度调控的具体数值进行讨论。

  在大棚里,高洪波蹲在地上,伸着脖子,凑近秧苗,盯着秧苗使劲儿瞅。

  蹲在小秧苗旁边的高洪波,如同一颗从土地里长出来的“大秧苗”。“我才20多岁,有时候蹲一会儿就需要站起来活动活动,但是回头一看,发现高老师还在那而蹲着。有时候她在苗床边一蹲就是一个多小时,一边讲解种植技巧,一边观察蔬菜的长势和整理幼苗。”河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的实习生李伟强说。

  高洪波的同事,河北农业大学吴晓蕾老师告诉记者,她深深记得高洪波的“蹲姿”:“2017年,高老师来到保定市恒农坡高科农业示范园,给技术人员指导日光温室的草莓种植。打从进到温室里,就基本没直起过身,从选苗到根系杀菌消毒,从定植到扣棚保温,她介绍完这些后站起来,腿都麻了,差点没摔倒!”

  提起高老师的敬业精神,保定市恒农坡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范国鹏经理可谓是深有体会。“高老师每次过来,从来不在办公室多坐一会儿,都是急匆匆就往大棚里赶。和技术员、和种植员工交流种植问题,耐心地一点一点教。”

    有一次满城区下起了瓢泼大雨,“雨这么大,高老师今天还会过来吗?”正当范国鹏琢磨时,只见一辆车停在了楼前,车上下来了一个熟悉的身影——正是高洪波。而且她当时没有带伞,下了车就往棚里径直走去,身上的衣服被打湿了也不管不顾,边走边提醒“大家小心地下,别滑倒了。”这让在场的所有人都深受感动。

  行走的蔬菜医生,为乡亲们农作物“问诊瞧病”

  “多一些像高教授这样的‘蔬菜医生’,我们的底气就会更足。”保定定兴县华龙村大棚种植大户老李望着满棚的西红柿说。

  虽然老李如今脸上乐呵呵的,但在一年多前,随着大棚内大量西红柿植株的干枯死去,使得很多种植户都一筹莫展。

  “2017年开始,我陆续接到了保定定兴和邯郸肥乡等多个园区的负责人给我打的电话,说他们种植的西红柿出现了严重的病害:大量西红柿在结果期慢慢的开始枯萎,收成一下子少了一多半。”一时间,人心惶惶,很多果农晚上都睡不着觉。

  “会不会是根腐病呢?”一些果农提出了这个猜测。

  据了解,根腐病是一种真菌引起的病,该病会造成根部腐烂,吸收水分和养分的功能逐渐减弱,最后全株死亡,主要表现为整株叶片发黄、枯萎。

  “虽然症状有些相似,不过我的多年经验告诉我这不是根腐病,而是其它疾病,必须马上研究,及早制定对策来防治它!”

  高洪波向菜农保证;“不管这是什么病,我们一定会给大家一个确切的答案,给大家把这事办妥!”

  高洪波和团队成员经过反复试验论证,终于找到了病害源:原来是西红柿的枯萎病,不过此次出现的不是一般的枯萎病,而是枯萎病的3#小种。

  发现了病根,问题只解决了一半,怎么消灭它,才是重中之重。多年的经验让高洪波想到了嫁接这个方法,接穗与砧木结合以后,由于营养物质的彼此交换和同化,相互间必然产生各种各样的影响。

  “由于这个病属于根系病害,我把根给它换了不就可以解决问题了吗?”最终,高洪波决定采用砧木嫁接,在十几个优良品种中经过抗病、抗盐、抗逆等筛选,终于选出了两个品种进行试验推广,并且在定兴县龙华村华农蔬菜合作社取得了成功。

  高洪波表示,下一步会继续扩大推广种植范围,争取帮更多番茄主产区农户解决这个问题。

  草莓之乡遇难题,临危受命把脉支招

  保定满城草莓历史悠久,自上世纪50年代开始种植,70年代末期快速发展,80年代初草莓种植面积占当时全国草莓栽植总面积的20%,并逐步形成了享誉全国的“满城草莓”品牌。2005年,满城草莓被认定为河北省名优产品。

  不过满城草莓却在这个时候出现了大范围的滑波,到2010年的时候滑波到了最低谷。原来,草莓的生长过程中容易受到土传病害的影响,长期在同一土地栽植草莓,土传病害和有害微生物的逐渐积累,对草莓的生长危害越来越严重。

  “当时我种的草莓,有一半都出现了死棵状况,损失好几万元都不止,保本都不行。”作为种了几十年草莓的技术专家,保定市恒农坡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郭红军面对当时的情况也没有办法,每天眉头紧锁。一时间满城草莓农户全都人心惶惶,大家都反映草莓死棵严重,却苦于无解。

  就在大家一筹莫展的时候,高洪波和她的团队来了。其实农户反映的种植问题,高洪波之前就听说了,但是想彻底解决这个问题,难度却不小。“连年的重茬导致土壤酸化、板结越来越严重,土传病害频发,草莓种植越来越难。”可以说,一旦发生死棵烂苗现象,基本没有挽救的机会。不少农户选择用灌根的方式,不仅成本高,而且往往事倍功半。

  怎么办?只有从源头入手进行研究。经过多次试验,高洪波发现种苗带菌近些年日趋严重,而使用无土穴盘育苗效果很好,而且配合辣根素土壤进行消毒处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而且不会对环境产生不利影响。

  问题终于解决了,大家心里悬着的石头也落地了。不过高洪波并没有就此打住。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在高洪波看来,原理永远比答案重要,她还将无土栽培、土壤改良的知识和主要管理技术传授给了一个个园区的技术人员。“他们是和农户打交道最多的人,只有他们掌握了技术,才能让更广大的农户享受到科技农业的实惠。”

  在高洪波和团队的帮助下,不少农民都走上了产业化致富的道路,一些贫困户尝到了脱贫致富的甜头。高洪波成了他们口中的大恩人,大老远见到她就热情高喊“高老师来啦!”

  心系农民和土地,一直奔走在田埂上

  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专业应用性很强,一年到头,高洪波至少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省内设施农业主要产区内,深入生产实际,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她传授技术无私无藏,有啥教啥。

  给农民讲课,不能把给本科生、硕士生上课那一套搬来。教农民无土栽培技术,她讲得很形象:“咱们一般种蔬菜是在土里种,无土栽培没有土了,在哪种呢?可以用基质来种,就像家里种花一样,这就是无土栽培。如果用加了营养液的水来种,这就是水培蔬菜。”

  长年累月,高洪波和农民摸爬滚打在一起,手把手地教他们操作。推行日光温室时,一些农户掌握不好建设的要求,高洪波就帮他们一起调整:棚高、屋面角、墙体厚度……高洪波和团队一次次地设计、建棚、检测、调整,帮农户寻求着日光温室等设施的“最优方案”。

  多年辛勤付出,终归是有回报的。2013年和2015年高洪波都获得了河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015年河北省优秀教师,这让她感慨万千。

  “最开始我的父母并不支持我走农业这条路,在农村长大的他们希望我可以离开农田,当个教师或者医生,但我觉得我可能真的更习惯和田间地头打交道。”高洪波笑着说,“我从小就在田里长大,我父母就是农民。我的童年是很快乐的,没事的时候就去地里沿着田埂跑感受植物生长,看果树开花结果……”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当初那个在田埂间奔跑的女孩,长大后也一直奔走在田埂上,尽最大努力为乡亲们做事……

  对于设施蔬菜产业的未来,高洪波充满着希望,“我们要围绕各地区产业基础,融入绿色、质量、科技、品牌大力发展设施蔬菜,我计划华农蔬菜合作社助力定兴高品质设施蔬菜生产销售,恒农坡高科现代农业园区能够振兴满城草莓产业,雨农园区能够振兴清苑西甜瓜产业。盼望这些基地未来能够创造更多更好的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努力把河北省的设施蔬菜打造成全国高端蔬菜引领示范基地,通过设施蔬菜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关键词:农业,河北农业大学,太行山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