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河北省扎实推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来源: 河北日报  
2019-08-08 07:17:14
分享: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河北省委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专项整治工作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需求导向,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工作措施,全力整治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阳奉阴违的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扎实推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全面推动创新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河北省委常委会带头开展学习研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三次开展集中学习,省委常委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省直各单位党组(党委)积极推行“主题联学”做法,普遍组织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持续推进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工程,省市两级党校(行政学院)常设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研修班、理论读书班,充分发挥河北干部网络学院平台优势,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强化创新理论学习。

  扎实推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坚持把解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力度不够和不到位问题作为重中之重,细化实化举措,强化督促检查,确保落地见效。习近平总书记的每项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省委都及时组织传达学习,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始终把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三件大事”牢牢抓在手上、紧紧盯住不放,经常进行专题研究。按照王东峰书记要求,省委办公厅组织65个省直单位和各市(含定州、辛集市)、雄安新区,对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全面开展“回头看”,逐条梳理问题,逐一建立台账,以有力有效措施不断扩大贯彻落实成效。

  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开展政治监督。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围绕服务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健全完善京津冀纪检监察机关协同推进监督工作机制,围绕建设廉洁雄安制定并实施省纪委监委履行监督责任重点工作分工,围绕北京冬奥会筹办重点建设项目建立权责清单和廉政风险台账。深化生态环境、民生领域、人防系统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强化对减税降费落实情况的监督,及时纠正查处腐败和作风问题。

  深入开展政治性警示教育。坚持以案明纪肃纪,拍摄专题警示教育片,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建好用好警示教育基地,布设“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河北省警示教育展”,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共有180个单位、242批次、11360名党员干部观看展览、接受教育。印发《关于10起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对一批典型问题通报曝光。

  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对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查处,对地方或单位查处违纪违法行为不力的严肃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6月份,全省共立案审查违反政治纪律案件21件,处分21人。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441件,处分526人;深挖涉黑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处分258人,采取留置措施15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记者刘冰洋)

关键词:河北,不忘初心,党中央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