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固安:打造护卫首都生态“绿色长城”

来源: 廊坊日报  
2019-08-08 11:44:49
分享:

图为固安县航拍。

  绿色,是固安城市发展的底色,是城市发展的需要,更是民心所向。近年来,廊坊市固安县以打造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和创建国家级森林城市为目标,坚持以人为本、生态优先,坚持因地制宜、城乡一体,坚持创新机制、打造亮点,力争率先在全市打造出一座“首都绿色长城”。

  今年上半年,该县完成新造林2.23万亩,其中廊道绿化里程30公里,游园1个,绿化村庄20个,万亩优质连片秀林5块,改造提升完成新造林0.6万亩……

  制度引领打造生态绿化新格局

  近年来,固安县明确“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全民参与”的原则,坚持“谁种植、谁受益”,加强政策引导,有效推广了大户承包、联户承包、反租倒包、股份合作和家庭自营等模式,为老百姓建起了“绿色银行”。今年上半年,固安县累计投入资金13270万元,其中财政资金5270余万元,撬动社会资金8000万元,共有公司大户63家参与造林绿化。

  去年以来,固安县结合毗邻雄安新区的优越区位,重点对毗邻雄安新区的马庄镇进行大面积绿化,力图打造生态旅游绿美村镇。

  建设过程中,该镇大力发展企业化造林,坚持与产业发展相结合,集中成片建设,实行成区域、成单元、成体系绿化的连片造林基地,按照“一路一景、各具特色”的原则,高标准建设内外结合、层次多样的森林生态带、景观带、经济带。此外,该镇重点打造杨家圈村“桑园小镇” “明德古镇”、兴业庄村“乡村游”、固马路沿线林果生态基地和生态旅游四项示范项目工程,并辐射带动周边村街,着重强化软硬件建设,突出文化建设,打造镇区休闲游玩场所。

  借助绿化,固安县不断打造固安旅游品牌,让农民群众吃上了“旅游饭”、赚上了“旅游钱”、过上了好日子。

  

图为游客参加乡村采摘。

  项目突破打造精品特色景观带

  “这里环境好,公园内空气清新,每天我们都会带着小孩儿来逛一逛,孩子很喜欢这里的环境。”家住孔雀城社区的居民赵金侠说。

  沿着迎宾大道北行,不远就看到一个醒目的地标性建筑——中央公园。还未进入,便能听到稚儿嬉闹的声音。在中央公园北侧的儿童区,铺着绿色人工草垫的地上安装着各式各样的滑梯、秋千等,吸引众多孩童玩耍。沿着曲折的小径向前,开阔的草坪、虬曲的林木、幽香的花丛,为在这里游玩、锻炼的人们提供了一个“天然氧吧”。

  为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固安县以优化生态环境为着力点,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坚持增量与提质、上规模与出精品、园林建设与精细管理、道路绿化与节点绿化相结合,不断拓展绿化空间,改善生态环境。通过行政推动、典型带动、机制驱动、项目拉动、社会联动等形式,大力发展生态林业。

  该县借助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等绿化项目,先后高标准、高质量地实施了廊涿高速、大广高速、京九铁路多彩廊道景观线,永定河、牤牛河、郑村排干生态景观带,雄安新区周边绿色屏障建设,万亩连片优质秀林建设等一大批重点绿化工程,使主要通道、河堤、宜林荒滩、农田渠路全部实现绿化。

 

图为固安志愿服务主题公园。

  全民参与构建绿色文明新常态

  每年3月,是一年植树播绿的最佳时节,植树人踏着明媚的春光加入到造林绿化的大军中。和往年一样,各级党政机关、各类社会组织的干部群众都会积极组织形式多样的义务植树活动。

  近年来,固安县坚持“统一部署、统一规划、统一栽植”的指导思想,不断完善义务植树基地建设,搞好义务植树规划设计,积极组织开展以“青年林”“巾帼林”“八一林”等命名的大规模义务植树活动,截至目前,该县完成新造林2.23万亩。

  同时,该县通过制定办法、完善档案、修建围栏、树立碑牌等措施,对古树进行保护管理,使古树名木保护率达100%。此外,该县还不断加大森林防火力度,强化责任、建立组织、完善队伍、及时督导检查,确保固安大地不失一片绿。

关键词:固安,生态责任编辑:谢泽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