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把防止贫困和脱贫攻坚摆在同样重要的位置”

邢台:织密防贫保障网 打赢防贫工作持久战

来源: 长城网  赵晓慧 李代姣 齐彦红
2019-08-08 15:35:39
分享:

邢台市委书记朱政学作现场发布。记者 李代姣 摄

  长城网讯(记者 赵晓慧 李代姣 齐彦红)巨鹿县张起营村的张遂英,因病住院治疗,医保报销完毕后自付了5.3万多元,让本就收入不高的家庭即将滑入贫困线以下。前不久,他拿到了县人保财险公司发放的3.万多元防贫保险理赔金,有效防止了一家人因病致贫的可能性。

  防贫保险是巨鹿县实施的防贫措施之一,也是邢台市积极构建减贫防贫预警体系和工作机制的一个缩影。

  “把防止贫困和脱贫攻坚摆在同样重要的位置,坚持市县乡村书记一起抓脱贫、一起抓防贫和防返贫。”在8月8日召开的“新时代、新作为,砥砺奋进的邢台再出发”主题新闻发布会上,邢台市委书记朱政学表示,在确保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基础上,该市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构建多层次、复合式的精准长效减贫防贫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掉队。

  “四级预警”化风险

  据朱政学介绍,去年以来,该市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先后研究制定了《关于建立精准防贫机制的实施意见》及《实施细则》,确定了防贫范围和重点,划定了预警监测线和救助线,建立了预警监测体系和审核认定程序。将家庭人均纯收入高于国家贫困线1.2—1.5倍以内的非贫困低收入户和建档立卡非持续稳定脱贫户,作为“边缘户”纳入预警监测范围。

  据了解,之所以将这样的家庭作为边缘户,是因为其年人均收入刚刚超过建档立卡贫困户标准,难以享受到国家的扶贫政策,却处于贫困的边缘,极易因病、因学、因灾、因意外致贫。

  为强化贫困边缘人口扶持,加强贫困预警监测,该市在县(市、区)设立防贫工作中心或工作专班,在乡(镇、街道)村成立工作站、联络站,明确预警信息员,构建了市、县、乡、村四级贯通的工作体系,因病、因学、因灾等致贫返贫“信号”一旦出现,各级预警信息员便可通过预警监测体系向上级“报警”,及时化解致贫风险,边脱贫边返贫边增贫的发生率大大降低。

  “四项机制”防返贫

  朱政学在发布会现场表示,围绕防贫和防返贫工作,该市还建立了“四项机制”,全方位、立体化消除返贫、致贫因素,构筑脱贫“防护网”。

  建立防贫保险机制。各县(市、区)根据农业人口的不同比例,按照一定标准,确定参保人群和保费金额,保费由县财政负担。目前,全市19个县(市、区)和经济开发区都安排部署了防贫补充保险工作,担保人口32.5万人。该项工作开展以来,共有4016人次受益,保险赔付金额770.6万元,有效提高了防贫对象的保险保障水平,确保一旦出现贫困就有保险兜底。

  建立“长期护理保险”机制。为减轻失能家庭负担,降低致贫风险,邢台探索建立了覆盖城乡居民和城镇职工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设定了医疗专护、机构护理、居家护理三类服务模式不同报销比例,为防止生活不能自理致贫返贫家庭增加了一层保护。

  建立政策救助机制。根据求助户的实际情况,按照政策救助范围因人因户精准施策。对符合民政救助政策的,由县民政局给予临时救助或纳入低保;对符合残疾人救助政策的,由县行政审批局办理残疾证,县民政局根据残疾等级按政策给予生活补贴或护理补贴;对符合医疗、教育救助的,由卫健、教育等部门采取一事一议的办法研究解决;对符合产业就业政策扶持的,由农业农村、人社等部门根据本人意愿和实际情况列入优先扶持范围,免费提供技能培训,并推荐到企业工作或优先安排公益岗位。

  建立社会救助机制。对因重大疾病或意外事故出现严重超支的农村家庭,在现有政策范围以外,动员群团组织、公益组织和爱心企业等社会力量进行救助,减少和避免由于家庭支出过大而出现新的贫困,防止已经脱贫的群众重新返贫。

  从源头控制贫困增量,才能巩固脱贫质量。朱政学称,实现脱贫是攻坚战,防止返贫是持久战。在今后的实践中,邢台市将进一步完善工作做法,优化工作程序,力争贫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不用跑,做到更加切合贫困群众实际,更加简便易行,更加富有成效。

  另悉,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邢台市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底的5.02%下降到2018年底的0.66%,23.1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2019年初,全市10个贫困县历史性地全部退出贫困县行列。

关键词:脱贫攻坚,防贫,减贫,保障网责任编辑:林墨